【图】自制发酵豆豉的做法 只需要这样几步

2018/3/17 7:06:37 作者:U7-lishu… 来源:yxlady
相信大家对豆豉都有所了解,在生活当中烹饪一些美食的时候加入豆豉,既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开胃健脾,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自制美味发酵豆豉。

豆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朋友都喜欢用豆豉来进行调味,可是在超市买的豆豉经常不合我们的口味,而在小商贩买的豆豉又担心不卫生。这可怎么办呢,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吃货的步伐的,为了解决大家的难题,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干净又美味的发酵豆豉自制方法,爱吃的朋友快跟小编一起来做吧。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的食材有黄豆适量,根据个人的实际需求来决定,还有就是我们的调味品,在制作豆豉的过程中,调味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的调味品有辣椒面,花椒面还有姜和蒜,这些都是非常基础的调味品,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芝麻来提香,以及五香粉和白酒,同时最重要的是需要适量的豆豉草。

准备完以上的食材,我们就可以开始我们的豆豉制备之旅了。

步骤一、先将黄豆泡发

制作豆豉之前比较耗费时间的就是泡黄豆,当然这一步是不能省略的,没有泡发的黄豆表层会阻挡调味品进入黄豆中,这样就没办法做豆豉了,泡黄豆大概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

步骤二、将泡发后的黄豆洗干净后小火焖煮

将浸泡了一个晚上的黄豆捞出并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放入烧有足量热水的锅中,盖上锅盖,把火候调小,焖煮至少五个小时,直到黄豆完全熟透为止。怎么鉴定黄豆是否完全熟透了呢?我们可以在焖煮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打开锅盖,品尝一下黄豆的口感,当发现黄豆呈现软烂的口感的时候,就说明黄豆已经焖到合适的程度,这时候就可以起锅备用。

步骤三、将豆豉草洗净晾干并均匀平铺在竹筐里

将我们买回来的豆豉草清洗干净后晾干,之后取事先准备好用来发酵豆豉的竹筐,将豆豉草平铺在竹筐中。

步骤四、将煮熟的黄豆倒入竹筐中后用豆豉草盖住发酵

把之前煮到软烂的黄豆倒在铺满了豆豉草的竹筐内,在黄豆上方盖上豆豉草并压平,之后用重物压紧豆豉草,让黄豆在里面长时间发酵。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步需要耗费至少10-15天左右的时间,而且非常重要,如果豆豉的发酵过程没有做好,那就等于直接宣告豆豉的制作失败了,因为发酵的过程决定了豆豉的口味是否良好,发酵失败了,那加入再多的调味品也无济于事,所以还是需要在这一步中多加注意。

步骤五、将发酵好的豆豉剁细并与调料一起翻炒

经过发酵之后,取出黄豆,这时候会发现黄豆变得有霉而且有丝,用刀把这些黄豆剁细,然后将事先准备的花椒,胡椒,芝麻,五香粉,姜蒜等一起加入锅中与黄豆一起翻炒,同时加入适量的白酒,一起拌匀。做完后再加入盐调味。起锅等待豆豉风干就可以食用了。

以上就是自制发酵豆豉的具体方法步骤啦,爱吃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哦,快点跟小编一起学起来。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