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高血脂的危害 长期忽视它可能会危及到你的生命

2017/10/17 11:42:12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人体血液中所含的脂肪酸、磷脂、甘油三脂、胆固醇的总称就叫做血脂,虽然与身体的脂质总量相比,这些脂质在血液中的占有率是很少,但是它却是在机体各个组织之间运转的。

当人体内血液中的脂质含量超过正常值,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高血脂症。这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的疾病。由于现代的人们饮食、环境、生活习惯等原因,近年来患上高血脂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中老年人里,发病率更高,长期忽视它会造成很多严重到危害生命的疾病发生。

一般来说,血脂在正常人体中的含量是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范围的,但很容易因为饮食等其它因素的影响出现一定的波动。如有些血脂正常的人在吃了含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如炒猪肝、鸡蛋之类,两个小时后去做血脂检查,会发现血脂超标很多。但这种波动只是暂时的,在三到六个小时后就会自己回复正常。

在耐受稍长时间饥饿的时候,也会因为了满足机体的需要,原来储存的脂肪大量聚积转化成能量,而致使血脂短暂的升高。这就是医生叮嘱要求做血脂检查前一天的晚餐后就不要再进食,等十二小时空腹时再进行抽血化验的原因,这样得出的结果会比较正确。

血液中的脂质有两个来源:

1、外源性获得

从消化道的食物成分中吸收来。所以食物会影响血脂。

2、内源性获得

肝脏自己合成或组织集成。所以身体的代谢紊乱会影响血脂。

高血脂的形成原因有:

1、先天性的遗传

主要表现为缺陷基因的遗传,细胞内先天性缺失某些酶,或细胞表面的受体有缺陷。

2、日常饮食

血脂与饮食的关系很密切,很多健康的人之所以患上高血脂症,是因在为吃的方面不注意,长期偏爱高脂高热量的食物所致。

3、红细胞凝聚。

血液中的胶体质点、红细胞等是带有负电荷的,可以互相排斥而保持正常的距离。如果血液中的负氧离子缺乏,就会使红细胞没有间隙而成团凝聚,粘稠的血液引起高血脂。

4、某些代谢疾病引起。

如痛风、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肝肾疾病等,都可以影响血脂的代谢所致紊乱。

长期的高血脂会对人体造成如下的危害:

一、血液的粘性加大。

过于粘稠的血液,会使血液在人体中流动速度降低,血循环变慢。而被减慢的血流,又更加重血液的粘度,这是一个恶性的重复,会使红血球的变形、电泳能力被降低,毛细血管被淤塞,微循环的灌注无法进行。

二、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缓慢的血流,使大量的蛋白质、脂质在血浆中沉积,在血管的内壁上停留,使血管内壁硬化、狭窄。

三、导致冠心病。

硬化、狭窄后的动脉,使血流通过量变少,心肌受到的注血不足、甚至缺乏,就会形成冠心病,引起心绞痛。

四、导致高血压。

动脉硬化后,心肌的功能因缺血变得紊乱,为了维持正常的供血,机体分泌出一种可以令动脉痉挛的酶。本意是自身的一种自救反应,想改善血管的供血,但这种酶却会刺激肾上腺,诱致分泌出使血压升高的升压素。

五、导致脑出血与脑栓塞。

高血压使血管壁长期受到较大的压力,使硬化后的脑部血管再受损、破裂,就会造成脑出血。而粘稠的血液所引起的血栓如果堵塞了脑血管,就会引起脑栓塞与脑血栓,这些都是严重威胁到生命的疾病。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