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太岁是什么东西 它与木星还有这样的关系

2017/10/22 8:58:39 作者:Ua-yeyon… 来源:yxlady
“命犯太岁”、“在太岁爷上动土”……这些话语大家大概都听说过吧,但是,将它仔细研究,谈及到“太岁”,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吧,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

"施主,您今年命犯太岁啊!"这话是不是有些许熟悉,似乎在那些道士住持嘴中偶尔会听到这些话,但是,"太岁"?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走进道家世界,了解一下所谓的"太岁"吧!

普遍的说法是,太岁其实是人们对于太岁神的一个称呼,这个太岁神实际上是道教里面的值年的神仙,这一类神仙是以年作为单位重新进行排位、值年,大概因为如此,当年的太岁神又被称为流年太岁。总之,人们相信太岁神其实掌管着吉凶祸福,所以如果当年人们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倒霉的事情,便会觉得可能是他们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冲撞了太岁神。

而这一种情况被人们称为"命犯太岁"、"在太岁爷头上动土",因此这一年中"命犯太岁"的人们会避免出门,谨言慎行、多做善事,以求祸端少起。还有人说,太岁其实就是木星,这是古人对于古代五个行星的命名;或者说太岁是虚构的,它的运动轨迹与木星相反,总之这两种说法都表明太岁与木星密不可分。

值得一提的是,太岁也指代肉灵芝,也就是《神农本草经》里面记载的"吃了之后能够补神增智",甚至如果长久服用,身体从此以后会精神不衰、容颜不老的"神药",这种药也被后来的李时珍奉为"尚品",自然也深受人们的追捧。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