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泸沽湖在哪里 云蜀两省间的桃花源

2017/4/25 15:47:11 作者:YUl2-hua… 来源:yxlady
泸沽湖处在云南与四川交界处,横跨云南宁蒗县和四川盐源县。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宛如高原上远离尘世喧嚣的世外桃源,是一个值得游客们旅游的好地方。

有这么一座美丽的湖泊,静静的跨越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被两省共同治理着,因其清澈明亮的水质,被世人称作“高原明珠”。因为它的形状像一只葫芦,有了现今的泸沽湖这个名字。

在泸沽湖的西北方向,巍然矗立着一座雄伟壮丽的高山,这就是格姆山,这也是当地摩梭人所景仰的格姆女神化身。在湖泊的东南面,湖泊与无迹的草海相接连,在这片广袤无垠的草原上,牛羊在此栖息,生的十分肥壮。

而在浅水处生着一片茂密的芦苇荡,风过之时,掀起一片片碧浪。在寒冷的冬季,许多珍禽异鸟来这里过冬。时不时的有着一位穿着红衣白裙的姑娘划着小船于此间穿行,倏忽间,或许不见了美丽姑娘,但是甜美的歌声时不时回荡那层层芦苇间。

泸沽湖畔,条条阡陌小道不知延伸到何方,大片大片的良田,造就了摩梭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习惯,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岁月如梭般过去,仿若年岁不知愁。渐次里,房舍里飘出袅袅炊烟,阿哥和着阿妹的牧歌响彻漫山遍野,结伴相随,如此静谧和谐的农家生活,带着几分古朴与宁静,仿若远离尘嚣的伊甸园。

而在这里住着的摩梭人民,有着非常古朴元始的生活风俗,在这里,至今仍是由女性当家母系大家庭。最有趣的莫过于走婚了,当男女之间有了爱情,只需要男方过着走婚桥走到女方家里留宿,就算是结合了。

摩梭的女儿们,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她们无需为世俗规矩所累,她们的爱情纯朴而动人。看见那走婚桥上娥罗行走的白衣姑娘,只怕又是哪对有情人相爱了。

优美的湖山风景,广袤的草原,纯朴的农家生活,纯粹的爱情观念,如此这些,便组成了泸沽湖独特的魅力。恐怕世人所传的桃花源,也不过如此了吧。【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