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莫高窟45窟神奇魅力 它的规模巨大

2017/11/9 9:36:37 作者:YUd1-luo… 来源:yxlady
第45窟位于莫高窟南区中段下层,虽无明确的造窟功德记和文献记载,但从洞窟形制、壁画内容和艺术风格看,其营建时间应在盛唐时期。莫高窟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佛教史。

莫高窟作为敦煌的一大石窟,它的历史价值非常之高。在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出自精湛手艺的塑像与壁画。它是在千年前建造的,那里其规模包括了近千个洞窟,里面传下来的艺术品数量之庞大精致,的确让人感慨先人的智慧。

在莫高窟45窟内,进入其中,我们可以欣赏许多精美绝伦的雕塑。而其中惹人注目的是菩萨,雕塑的脸如玉般白净,还有它的肉,仿佛如真的般,里面的筋络都能看的明显,而且它那衣装是丝绸般的雕刻,那种技艺十分精湛。

再有就是其中的胁侍菩萨了。那佛像长得圆圆的,整个身躯超显丰满,但是有一种正气的感觉铺面而至。雕塑出自唐朝,那菩萨还有头饰。同样,它“穿着”件衣服,给人一种华丽感觉,同时它还邹着眉头,好似在思考着什么。

另外就是雕塑阿难了。这样一座雕塑,精致在于,当我们一眼看去,能感想到阿难的性格。它那圆乎乎的脸与精明的外表,展示出了它的性格,不仅如此,我们还能看出它好像就是一个聪明睿智的出家人,十分有活力。

释迦牟尼的雕塑也能在此处看到。从这里的雕塑看到,它那长长的眉梢,已经挨到耳际。双眼间闪现出一种睿智,身穿一件袈裟,盘腿而坐,就好像一个真人一样双脚在衣服内,衣服还有着自然下垂的模样。就是这样精湛技艺的工匠打造出了如此精致的艺术品。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