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美中国风花纹 传统文艺之美

2017/3/14 11:27:11 作者:M8-wangb… 来源:yxlady
这几年,众多行业都纷纷开始流行使用带着中国风元素的物件,而今天要讲的中国风花纹更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图案,小编就来数一下我们大中国的家珍。

中国风的花纹分很多种类。云纹是我们最常见到的一种图案,也是中国古代象征吉祥的图案,它代表着高升和如意。2008年我国奥运火炬的设计也是增添了云纹的元素,云纹一般是由深到浅或者由浅到深自然过度的花纹,可以有多种色彩与之搭配,具有很强的立体感。

窃曲纹也是古代一个极富象征意义的图案,又被称为波纹或蛟龙纹,源于西周,其图案是一个横置的S形,多表现在青铜器上以作装饰之用。可以装饰在器物的不同位置,其纹路的走向十分像是各种动物的抽象化,故该种图案极富生趣。凤纹与云纹在象征意义上极为相似,都象征着吉祥。凤纹,单从名字就可以见出这种图案跟凤有着紧密的关系。凤是古代象征吉祥的神,凤纹因此也被百姓们所崇尚,可做传统服饰上的纹样,亦可以雕刻在青铜器上,并且,凤纹在青铜器中被称为是最为美丽的纹饰。

最后一种小编要讲是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就很常见的一种传统花纹:回形纹。回形纹又被称为云雷纹,是青铜器陶瓷器上一种原始纹饰,图案呈圆弧形卷曲或方折的回旋线条,以连续的“回”字形线条所构成,故因此得名“回形纹”。它可以说是云纹的前身,因而云纹也是从回形纹延伸发展而来,将回形纹作圆形的连续构图就可称之为“云纹”。在很多器物上,回形纹都是作为主导的纹饰来装饰器物的,它在中国的传统花纹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