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深入了解剪纸作品 文化精神不能丢

2017/11/6 7:54:37 作者:M21-huan… 来源:yxlady
剪纸作为传统的民俗多种多样文化,流传的范围遍布各地,每个地方的剪纸作品也都是各有特色,剪纸形式也是很多,剪纸字体、剪纸画等剪纸作品的样式也是。

剪纸在现在也是非常常见,不管是节日还是一些喜庆的日子,人们都喜欢贴一些窗花、喜字、福字等,让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剪纸的材料随处可见,需要的工具也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剪纸的方法也不是很难,所以流传的范围很广。

不同的剪纸作品,被赋予的意义也不同,有的剪纸是用来纳吉,有的则是用来怯邪等。根据地方差异,剪纸的风格也是各不相同。北方的剪纸风格略显粗狂,大部分是用来反应劳动人民的生活,南方的则更婉约清秀,花、鸟这种类型的占大多数。

剪纸作品也分为民间剪纸与艺术剪纸,民间剪纸则显得更加得朴实,是人们根据自己的生活、对未来的展望等所剪的。艺术剪纸就比较讲究,构图、画面、刀法等都是评定的条件,还有剪纸中存在的一些特定技法,也是装饰特点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传统剪纸也开始慢慢有所衰落,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不被时代所淘汰,剪纸的形式也慢慢开始,做出了一些创新,以兴起的国画形式为代表,有条幅、扇面等,还有把传统的年画做成精美的剪纸等,开始被青年人所接受和喜爱。

在倡导学习传统精神文化的现在,对于现在的小朋友来说,学习一些简单的剪纸技巧,也是很有必要的,会剪纸并不是目的,可以在提高他们动手能力的同时,又能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他们从小可以接触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