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言不合就扔出一张魔方教程 带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2017/10/17 9:14:38 作者:M21-linj… 来源:yxlady
魔方是一项手部极限运动,国际上有世界魔方协会和世界魔方锦标赛。这项高端的运动并不是仅仅适用于一部分人群,而是全民性质的游戏。这里我们简单介绍魔方的初级教程。

魔方是什么,相信很多网友都知道,甚至也都玩过。至于玩的目的是什么,兴趣,竞赛。或者耍帅,各种原因都有。事实上,魔方是一项智力游戏,一种手部极限运动,也是一种世界性质的赛事。我们常见到的魔方一般是三阶魔方,即六个面,每个面有三乘三个正方形的正方体。因此很多人都以为这就是魔方的仅有模式。

而其实,只要对魔方这项运动稍微有些了解的,都会知道,魔方的种类还存在二阶魔方,四阶魔方,五阶魔方乃至十七阶魔方,这是官方说法上存在的高阶魔方,但在民间的记录中,已有的高阶魔方记录已经达到二十二阶魔方。理论上讲,越是高阶的魔方的玩法就越是困难。

魔方是怎么玩的呢?简单来说,就是将原本完好整齐的同色方块打乱,然后将其复原。而在比赛上,常见的玩法有竞速玩法,即追求快速还原一个魔方。其次是盲拧,即在不用眼睛观察自己所使用的魔方的情况下,记录还原一个魔方的时间。

另外还有以少步数还原魔方,越少越好、单拧、脚拧、花式拧法各种玩法。

这里我们只讨论一般兴趣玩家的魔方恢复教程。如二阶魔方。这种魔方只有八个角块,类似三阶魔方,我们可以先还原一个顶层,即扭转魔方使得其中一面颜色统一,这一步并不困难。其后是要翻转底层的角块,使底层颜色也对齐。然后调整底层脚块的位置。魔方就恢复了。

对于三阶魔方,适用于初学者的是层先法。也就是说,方法很多,但曾先法易记忆便理解。这种方法要求先还原顶层棱块,然后还原顶层角块,接着还原中层棱块,再然后使底层十字,还原该层棱块。接着翻转底层角块,对齐颜色。然后再调整底层角块位置即可完成。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