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手工编织的变迁 单一变多样

2017/10/25 8:42:38 作者:Ua-liang… 来源:yxlady
中国古代是手工业的国度,古代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古代人的衣服一般都是自己家手工制作,吃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自家种植,手工程度很高,手工在古代占有重要地位。

手工编织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优秀的传统。手工编织在中国里面占有重要的位置,手工编织一开始是很单调,逐渐变得越来越多的花样,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民风习俗,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手工编织也见证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变迁。古代人的编织比现代的编织更加有实用性,现代的编织更加趋向于观赏性,手工编织显示着人民的智慧。

中国结是中国传统的手工编织品。中国结也是中国人的一个特殊的情怀,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表现。中国结现在更多的是用作送礼或者是文化交流。中国结寓意着幸福和快乐。在原始人时代,原始人就用结绳记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原始人还没有创造出文字的时候,一直都是打结,还把打结作为一种娱乐方式,打的结越来越多,原始人也逐渐忘记了什么事情。

中国人有佩戴玉佩的习惯,有一些玉佩会配合上中国结。还有一种就是同心结,同心结一般都是古代情侣使用的,用来传达爱意。古代妇女有三从四德,要做一个贤妻良母,所以,古代女子的手工是很厉害的,古代女子一般是三步不出闺房,在闺房可以做什么解闷,那就是做女红,有时候也会做一些小饰品,例如:中国结、同心结、香袋、香包、项链。

中国结也有一些隐含的寓意天不老,情谊难断,心似双丝网,心中有千千万万的情结,分开一刻可能心痛不已,我们心中的爱情依旧在那里。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