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生儿肺炎怎么办 辅助排痰是关键

2017/9/4 13:57:15 作者:YUL1-han… 来源:yxlady
新生儿肺炎是常见疾病,宝宝身体发育未完全,抵抗力低,需要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面就介绍几个新生儿肺炎护理要点,新手父母要配合医生,尽快让宝宝身体恢复健康。

新生儿肺炎并不全是住院治疗,有的婴儿病情比较轻,医生会让父母回家照看。不管是住院治疗还是回家护理,都要注意孩子的病情发展和身体情况,下面就说几个护理要点。

一、环境要适合宝宝的恢复,室温24度左右,空气新鲜略微湿润,避免对流风直吹宝宝,尤其避免孩子感冒。

二、保证孩子呼吸顺畅,帮助宝宝将痰液排出。将孩子肩背稍微垫高,保证呼吸道畅通。新生儿不会咳痰,可以用注射器吸痰,避免痰液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

三、做好婴儿体温护理。新生儿肺炎和幼儿肺炎不同,患儿一般体温正常,很少有高热出现。家长应该关注宝宝体温变化,如果出现发烧现象,要在保证保暖的情况下物理降温,超过38.5摄氏度遵医嘱服用布洛芬或立即就医。

四、新生儿肺炎的患儿喂养应遵医嘱,如果医生允许喂奶,妈妈要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取。如果病情较重出现呕吐,应停止喂食避免窒息,孩子呼吸不畅时吸氧处理。

五、婴儿输液时速度要慢,每分钟四到六滴。速度太快会造成肺部水肿或衰竭,家长在宝宝输液时要注意液体输入速度,及时更换滴完的输液瓶。

六、妈妈要仔细观察宝宝,尤其要注意以下的生理反应,包括脸色、食欲、呼吸等等。孩子病程如何主要靠医生诊断和家长观察,如果孩子哭闹拒食,或者呼吸困难,口吐白沫一定要立即救治。

新生儿肺炎治疗护理得当一般不会对孩子成长发育造成影响,爸爸妈妈要放松心态,尤其产妇要注意饮食、休养。一般十天左右孩子就会恢复健康,不要太过担心哦。【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