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隔代教育冲突如何处理 创造和谐家庭生活

2017/11/8 8:10:37 作者:U2-huang… 来源:yxlady
隔代教育的冲突,就是爸爸妈妈这一辈和爷爷奶奶这一辈,围绕孩子的教育方式而产生的冲突。其实这种冲突对于孩子的生长也是十分不利的,那有什么解决方法吗?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在很多家庭中,会出现下面这一种状况,家里有小孩,爸爸妈妈因为要工作就无暇照顾孩子,就让爷爷奶奶帮忙照顾。对于孙子孙女,爷爷奶奶一般都是百般宠爱的,有些爷爷奶奶,明明对自己的儿子就十分严格,但一将目光转移到孙子孙女上,尤其是独生子,就亲切得找不出以前的凶狠样,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能不受苦就不让自己的孙子孙女受累。

看到爷爷奶奶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有时候爸爸和妈妈会有点不高兴,觉得自己的爸妈太宠孩子了,会将孩子给宠坏了。有时候,孩子做错了事,爸妈也会抱怨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将孩子教育得不好,如果自己带孩子就不会这样了。

可是爸爸妈妈一旦说孩子的不好,爷爷奶奶就会出来护着,觉得孩子还小,以后自然会有人身历练,现在还年轻,就不该承受那么多,对孩子爸妈的严厉教育觉得不满。

这种因为孩子,而呈现的爸爸妈妈这一代人和爷爷奶奶这一代人之间的关于教育态度的冲突,就是隔代教育的冲突。

每一代人的年龄心境不同,对孩子的要求也不同。爸爸妈妈自然是希望孩子从小就接受锻炼,这样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比其他家孩子好,争一口气。而爷爷奶奶辈,则是因为经历了许多,年级也大了,对于鲜活的小生命总会格外地喜爱,会不想要孩子过早地就承受太多,这也是情有可原的。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那要怎么解决隔代教育的冲突呢?

这种冲突可以算是中国的特色了,想要彻底解决并不是那么地容易,但是可以缓和。

在孩子面前,爷爷奶奶要维护爸爸妈妈的威严,而爸爸妈妈也不能说爷爷奶奶的坏话,家里的和谐对于孩子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家里感情融洽,出现分歧的时候,彼此的情绪才不会一点就着,要解决分歧,首先就要冷静下来。

来源:站酷

再来的就是要统一战线,因为都是为了孩子好,爸爸妈妈在面对爷爷奶奶的教育方式也不可苛责过多,或是干脆就直接不管了,而是仍要积极加入孩子的教育,如果劝说不了,也可以不急于一时,可以让老人们去看相关的教育讲座,让他们知道怎么样带孩子才是正确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