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顺产侧切拆线以后怎么做 伤口护理的几大要点

2017/11/13 9:54:37 作者:M214-che… 来源:yxlady
产妇选择顺产分娩常常无法避免“顺产侧切”,侧切之后的伤口缝线有时是不可吸收的,即需要进行拆线。是否拆线之后即代表伤口痊愈呢?又该如何进行伤口的护理?

据调查,92%的顺产女性需要进行会阴侧切术。会阴侧切不仅可以减少胎儿呼吸窘迫情况的发生,还可以减少女性在分娩时自身安全受威胁的状况。在当今的临床中进行会阴侧切术常常会使用可吸收缝线,这是不需要拆线的,可直接被自身组织吸收。而不可吸收的缝线并没有退出临床一线,使用此种缝线是需要拆线的,在术后7~10天即可拆线。

侧切伤口拆线了不代表其组织损伤已经完全痊愈,其后期护理依旧重要,若没有做好后期护理依旧可能导致感染的发生。

会阴侧切术伤口护理要点

1、接受过产后侧切术的女性在伤口未完全痊愈时应保持良好的如厕习惯,即无论去厕所是大号还是小号,结束之后都需要用清水清洗外阴部且要用卫生纸擦干皮肤表面附着的水珠,注意用卫生纸擦拭的时候应该由前往后,方向不可调转。

2、常清洁伤口,避免沾水即保持干燥,有利于防止伤口被感染。产后女性出院前可先咨询护士了解一些与伤口自我护理相关的知识,以便出院后自主护理不出错。具体要点则是出院后的女性需每日清洗外阴,以一天两次为适宜频率,清洗时使用清水或者专业清理液即可,拆线后一段时间也是如此操作。

3、定期且及时更换内裤、卫生巾等与伤口密切接触的物品,保持清洁卫生,有利于防止会阴部细菌滋生而导致伤口感染。

除了以上三个要点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一些日常饮食的调节、睡觉休息时的卧位(以侧卧为好,侧向侧切伤口的对侧)、日常活动运动的幅度、强度等等。在医院将侧切伤口的线拆除之后回家的伤口护理全靠自己,掌握以上伤口护理的要点有利于伤口的恢复。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