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茉莉花的养殖方法介绍 从此远离养花烦恼

2017/9/23 23:10:37 作者:YUl-jina 来源:yxlady
茉莉花的花香沁人,外形优美,受到很多人们的喜爱。作为一种普遍的观赏性植物,很多家庭或是街道上都有种植,因此我们今天就来介绍关于茉莉花的养殖方法。

茉莉花的种植区域比较广泛,中国、印度、欧洲等均有种植,主要种植在亚热带地区,花期在五至七月,而结果期在八至九月,茉莉花的花朵是聚伞花状,一般来说每株花朵大概在三五朵左右,果实呈紫黑色的球状。茉莉花的花语象征着忠贞的爱情、纯洁的友谊、热情的欢迎等,因此这种花品极其受到人们的欢迎,而且茉莉花的养殖方法也比较简单。

茉莉花不仅可以当作一种观赏性花品,也具有很高的食用以价值以及药用价值以及文化价值。茉莉花常见的食用方法就是当作茶品饮食,是花茶类一种,味香色美。而且茉莉花在很多中国人们的眼中代表着一种高洁清新淡雅的品质,是很多文人雅士的热爱之物,例如老舍先生就极其喜爱茉莉花,爱欣赏茉莉花的身姿,爱茉莉花茶的清香。

而且茉莉花有清热解毒、治疗痢疾腹痛的功效,养生价值较高。它的根、花、叶均可入药,茉莉花的根部具有麻醉止痛,治疗失眠的效果,枝叶性凉,有利于祛热解毒,治疗腹胀的功效,而茉莉花的花朵除了可以直接饮食,还可以用于提炼花油,制作成精油香水之类,有利于女性使用,对皮肤很好,所以它的经济价值比较很高的。

茉莉花可以在夏秋季节进行繁殖,繁殖的方法一般选择这两种,扦插以及压条,虽然也可以选择播种种植,但是这种方法生长速度慢而且成活率不高。扦插是直接选择成熟的枝条剪下,去除下面的叶子直接插在土壤中,一两个月即可。压条是选择较长的枝条削出一条刻伤,压入土壤,两个月后才可与母株分离,期间要保持足够的湿润度。

茉莉花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通风好的半阴状态可以促进生长,所以建议家养茉莉花时将茉莉花放置于阳台之上,但是夏季中午阳光强烈的时候要将茉莉花移至荫凉处。茉莉花不耐寒不耐旱,所以冬季要放置在室内,不耐旱的特点使得要多浇水,但是冬天茉莉花处于休眠期水多容易发生冻害现象,建议多增加空气湿度,避免直接浇灌茉莉花根部。

茉莉花对土壤要求比较高,肥沃、松散、排水性好,所以要三五天左右就要施肥一次,特别是花期施肥次数要更多。茉莉花每年要进行一次换盆,换的新盆要尽量大于旧盆,一般选用的花盆在中等大小即可。换盆的时间一般选在春季,换盆的时候要将周围旧的根系剪去,换上新的土壤后及时施肥,这样有利于促进植株生长。

茉莉花的花期在每年的夏秋季,在花期之前要进行修剪,促进二次发育,以防枝叶过于茂盛而无法给花朵提供充足的养料,修剪的时候要注意控制植株的高度,不宜使植株的高度过高。至于修剪的植株造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但是千万不要修剪掉主枝。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