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虾米怎么做好吃 它是烹调中起提鲜作用的重要灵魂

2017/10/26 7:14:38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我们经常吃到一些“三鲜”饺子、伊面、粥等,味道非常鲜甜可口。其实无论是在“净三鲜”里与鲜贝、海参搭配,还是“肉三鲜”里与猪肉、鸡肉搭档的,重要的一鲜就是虾米。

虾米,也叫虾仁、海米,是用海里的青虾、红虾、白虾,放到盐水里焯水后,再晒干或烘干,放入袋子里,揉搓扑打,筛簸风扬,去除杂质与皮壳而得。因为这些工序方式就好像平常舂谷得到米一样,所以就称为虾米。

虾米味道鲜美、形色俱佳,又以白虾制成的虾米品相味道为上品。有诗赞美“曲身小子玉腰肢,二寸银须一寸肌”,形容的就是白虾全身洁白、须长如银、腰肢如玉的外表,描写得真有诱惑感!

虾米性温、味咸甘,含有丰富的营养。常吃虾米,对人体有如下益处:

一、虾米里所含的蛋白质是牛奶、鸡蛋、鱼类的几十倍。还含有大量的磷、镁、碘、钾、氨茶碱、维生素A等物质,加上肉质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病后体虚、身体虚弱的人调养身体的优选食品。

二、机体心脏的活动里少不了镁的调节,它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液里的含量,降低动脉硬化的危险。同时让冠状动脉的扩张度适当增加,保证了心脏所需的血流量。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可以预防心肌梗死与高血压。而虾米里的所含的镁是处于大多数食物之首的。

三、哺乳期的妇女适宜多吃虾米,因为虾米里除了富含的钙、磷,对宝宝与乳母有益,虾米还有很强的通乳催乳功效。

四、 虾米在治疗神经功能紊乱与神经衰弱等症中可以起到镇定的作用。近来日本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虾米里还含有一种叫虾青素的物质,对飞越不同国度时而出现的“时差症”有很好的缓解、消除作用。

五、老年人因为生理的原因,经常会有骨质疏松的症状,而孩子因为生长迅速需要很多的钙质与矿物。所以如果在他们日常的饭菜里增加虾米,不单止可以提高食欲,还可以补充钙质,强身健体。

虾米可煮、可蒸、可炒、可煎,味道鲜醇,是“三鲜”之一,是很多食物的极好“搭档”。如虾米炒青菜、虾米冬瓜、虾米馄饨、虾米萝卜、虾米炖金瓜、鲜味虾米粥……虾米的做法很多很多,虽然在烹调中很多时候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但是如少了它就如少了鲜味的“灵魂”!

下面给大家传授一款简单鲜美的虾米的做法----虾米鸡蛋卤面,这是一款很合适家庭里做为早餐或宵夜的速食。一碗热气腾腾、鲜味扑鼻的卤面,可以驱散冬夜里的寒气,可以让上班的早上热量充足、精力旺盛。

准备食材:虾米、面条、鸡蛋、韭菜、生抽、香油、鸡精、盐、醋,这些材料都不需要太古板、精确,按照自己的喜好各自适量便好。

做法:1、鸡蛋去壳倒碗里搅拌打散,虾米清洗干净,控水后放入鸡蛋液里泡着。韭菜洗净,切成小段。

2、锅里放油,待油微热后,倒入鸡蛋虾米液,小火煎成双面微黄的蛋饼。以锅铲划成小块,加入适量清水或清汤,再加入醋、鸡精、香油、生抽、盐调味。大火烧后稍煮一会,等蛋汤变白后,下韭菜段,一烫熟就关火,待用。

3、另用汤锅煮水下面,等面软熟后捞起盛大腕里,把煮好的鸡蛋虾米汤浇在面上,一碗香喷喷的又解饥又解馋的虾米鸡蛋面就做好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