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鱼腥草有何价值 小植物巧治大病

2017/8/15 16:02:13 作者:YUl2-liy… 来源:yxlady
鱼腥草是一种带有一点腥臭味的草本类的植物,有着分节扭曲、扁圆形状的根茎。这种植物的长度约为25cm,叶子都是深绿色的心形,对称分布,扁平,往下垂。

夏天在鱼腥草成熟时,会开出像稻穗一样的一朵朵小白花,花朵很小,一般都生长在叶子的顶部,会带有有鱼腥气味。鱼腥草是一种性寒的草本类的植物,医学作用上主要用于清热解毒和排除肿胀,还有利尿通淋的功能。不仅如此。也广泛人们当成一种常用药物常用在生活中。

鱼腥草主要生长南方的区域,在夏季时可以大量的采摘,可以新鲜即用,很多人喜欢把鱼腥草用来调制成凉菜,口味独特还清热去火。当然它也可以晒干保存。因为害怕强光,所以鱼腥草一般生长在阴凉的湿地,比较适合潮湿温暖的环境,夏季是它生长的最好季节。

早在很久以前就有记载说鱼腥草的强大药用价值,在很多宫廷古装剧中,常见到太医解毒的药方上会出现鱼腥草的名字,而现代的医学技术证明鱼腥草确实有解毒的作用,特别是还有流感类。不仅如此,鱼腥草还有抗菌消炎的功效,对各种微生物滋生的细菌都可以有效抑制,像是常见的金黄色葡萄菌和大肠杆菌以及伤寒杆菌这些都有明显抑制作用。

所以在因为的上火而引起的感冒发热的时候,服用鱼腥草煎煮熬成的汤可以有效缓解症状,而且这种天然的药材并不像西药那样会带有副作用,我们在服用的时候不仅是对症下药也能给自己的身体起到了一个提高免疫力和抗菌杀毒的作用。特别是在夏季的时候,因为都喜爱吃凉食和烧烤,所以食物中也容易夹带很多细菌,易造成免疫力下降的情况。

鱼腥草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祛热利尿。在中医院,很多体质虚热或者虚火上浮的人经常会服到诸如此类的中药。很多宝宝因为上火宝妈们也会喂一些鱼腥草熬制的药汤,因为这种植物的临床试验中毒性极小,所以在生活里老人还有小孩甚至孕妇都可以服用。不仅如此口舌生疮之类的情况也是可以用鱼腥草来治疗的。

现代医学中鱼腥草被广泛用于治肺炎、肺脓疡、慢性气管炎药物和腮腺炎的药物研究中,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妇女的妇科疾病鱼腥草也是功不可没,在农村流传很多偏方用鱼腥草药汤擦身子不生痱子和痔疮的说法。

很多妇女在坐完月子后因为身上会出恶露,所以用鱼腥草泡水清洗,这是一个效果显著的偏方,现在的很多治疗妇科病的药品中都会加入鱼腥草这一成分。

而说起鱼腥草,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可以治疗痔疮。相信很多人都有被痔疮缠身的经历,而反反复复的治疗也免不了会复发。除非做痔疮手术,可是风险也很大。

但是这些药都用个遍后其实应该试试鱼草腥,早就有医术记载鱼腥草治疗痔疮的妙用,而且最大的好处是不会复发。用鱼腥草熬制成热汤然后直接坐在上面蒸,这样的方法坚持一个月之后痔疮基本不会复发。【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