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鱼腥草功效介绍 夏季可解虚热

2017/8/26 16:32:12 作者:W-chenji… 来源:yxlady
鱼腥草是一种带有鱼腥味的草本类的植物,历史非常悠久,在我国的《名医别录》中就有记载。它不仅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食材,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养生植物。

现在提起鱼腥草,很多人可能只会想到平时药店里卖的一瓶一瓶的药丸,其实一开始鱼腥草这个名字出自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是指一种草药。该草药是一种会开出白色小花,根茎分节扭曲,呈扁圆形状,有鱼腥味的草本植物。

鱼腥草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夏季时生长比较茂盛,目前国内的鱼腥草主要都来自长江流域以南地区。

鱼腥草不仅仅是一味中药材,还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凉拌鱼腥草算是很常见的一道菜,尤其适合夏季食用。这道菜做法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将鱼腥草的杂根和老根除去,洗干净切成段,再把它放进盐水中泡几分钟,捞起来后按照凉拌菜的做法加入各种调料,拌匀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另外,在煲汤的时候加入一些鱼腥草能够增加汤的营养价值。

作为中药材,它所具有的强大的药用价值更是不容小觑。鱼腥草的功效有以下几种。1、鱼腥草对菌类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它可以抑制链球菌、流感杆菌、肺炎球菌等微生物的生长,所以鱼腥草对治疗肺炎和发热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2、鱼腥草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它能够稀释气管中的痰液,可以治疗气管炎。

3、鱼腥草能够扩张毛细血管,增加尿液的分泌,即鱼腥草有利尿作用。

虽然鱼腥草药效不错,但鱼腥草是寒性药材,体内虚寒之人不可以服用。【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