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芝的食用方法 林中灵是被历代医学家认可的药用珍品

2017/10/22 17:37:12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灵芝,又叫琼珍、林中灵,是担子菌纲下的一种多孔真菌的子实体。主要分布于中国的福建、广东、贵州、湖南、江西、安徽、吉林、黑龙江等地。自古以来都是珍贵的滋补药材。

灵芝,自古至今都有着神秘的色彩,无论是在古代药用记载中,还是传说故事中,都有千年灵芝可以起死回生、返老还童、功力大增、延年益寿的奇闻。虽然传奇有待考证,但不容怀疑的是,在我国运用灵芝入药的两千多年历史中,都被历代的医家认可是可扶正固本、滋补强壮的神奇珍品。

灵芝是以林中野生的药效为佳,但因为野生的量太小,无法满足人们对灵芝的需求。现在也有很多地方模仿灵芝生长的环境,来进行大棚人工种植。当然,从价值而言,人工种植的灵芝与野生的灵芝相比是不可并排而论的。

灵芝是喜欢高温的菌类,15-35摄氏度的环境里都可以生存。子实体在1-32摄氏度的范围也都可以生长,但以25-28为适宜温度。如在25度以下,子实体的外壳色泽很差,生长很缓慢。如果高于35度,子实体会不堪炎热而死亡。

灵芝的菌丝生长,也需要较高的湿度。要求空气中的水份占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土壤或培养基的湿度为百分之五十五至六十。特别是在发育子实体的时候,空气中的湿度如低于百分之八十,就会生长不良,质量下降,菌盖边变成暗褐色或暗灰色。

灵芝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都是需要新鲜空气的,如果空气环境不佳则无法正常发育。特别是子实体发育的时候,二氧化碳如果含量占空气的百分之零点一,伞部就不能打开,如果达到百到分之一时,子实体就会不能进行组织分化而畸形。

灵芝的生长对光线也非常敏感。菌丝生长时,光线可明显抑制它的成长速度,只有在黑暗的环境下才会长得很迅速。如果光照达到三百勒克斯,生长速度会降低一半。但在子实体发育的时候,却非光照不可,只有在光照达一千五到五千勒克斯的环境中,菌盖才可以快速增厚,菌柄才可以长得粗壮。

所以一些小说中描写灵芝是要在“天地灵气蕴结”的地方才可以生长其实也不是没有根据的。就冲灵芝对温度、湿度、光照的诸多要求,就可知能在野外长成的灵芝是多么的不易,就算是人工种植,也需要极费心思。

但是,正因这如此,灵芝才显得是这么的来之不易与珍贵,并且有这么神奇的功效。根据植物学家的研究与医学界的临床应用,证实灵芝确实是具有延年益帮、平喘止咳、安神补气等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虚劳咳喘、神经衰弱、心悸气短、眩晕不眠等症。新近的研究还发现灵芝可以抗癌防癌、提高机体的耐受与自身免疫能力的功效。

威力这么强大的灵芝的食用方法也是很讲究的吧?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简便的食用方法。

1、灵芝酒

把灵芝切片后剪碎,加入适量的五、六十度的白酒,放入密封的罐中浸泡。三天后,等白酒变成灵芝一样的深棕色后,就可以倒出来饮用。加入一些蜂蜜或冰糖一起浸泡口感更佳。灵芝酒可以治疗支气管炎、气喘咳嗽、消化不良、失眠、神经衰弱等症。

2、灵芝水

把灵芝切片后切碎,加入瓦罐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就像平常煎中药一样,慢慢熬出味后饮用。一次份量的灵芝,可以连续加水复煎三次,混合后装入暖壶中当水喝。可以治疗腹泻、便溏、失眠、甲亢等症。

3、灵芝加肉炖汤

日常煲汤的时候,鸡肉、羊肉、牛肉、猪肉等,都可以加入灵芝薄片一起炖。吃肉喝汤,可以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对肝硬化的治疗也有一定的帮助。

4、灵芝银耳羹

用银耳六克,灵芝九克,冰糖十五克,用压力锅煲制或用瓦煲小火慢慢熬两三个小时。直到银耳烂成粘稠的浓汁,把灵芝的残渣挑出来,分成三次服食。可以治疗健忘、怔忡、失眠多梦、心神不宁、咳嗽等症,并有养颜驻颜的功效。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