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莫高窟45窟 带你走进彩塑的精彩世界

2017/11/15 8:30:37 作者:M9-likai… 来源:yxlady
敦煌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与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四大石窟,存有大量的佛教艺术瑰宝,收到很多信仰佛教的人的喜爱,是我国著名的宗教旅游景点之一。

敦煌莫高窟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佛教文化,那里面的窟洞数高达492个,主要以古建筑、壁画等特点闻名中外,为众人所知。莫高窟里面佛像大多数都采用了彩塑,其中彩塑在唐代时期得到了大力发展,虽然佛像身上的彩塑历经了那么多年,但是依然能够看出来当时彩塑技艺的高超,敦煌莫高窟中的第45窟是彩塑技术精湛的代表作。

莫高窟第45窟是菩萨塑像,其形态婀娜多姿,面相丰满圆润,衣着精致,举止大方得体,栩栩如生,塑造了完美的菩萨形象,广为人知传颂。莫高窟45窟的塑像原本是九身,但是两旁的力士像已经被毁坏,现在只有七身,以佛像为中心,两旁按照身份地位排列弟子、力士等等,每个人物的地位不同,其表情、气质、动作形态也有很大的区别。

莫高窟第45窟开凿于盛唐时期,是所有塑像中的彩塑代表作,其中的的佛陀塑像以传统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和其他严肃的佛陀形象不同,45窟中的佛陀脸部线条更加柔和,主要体现出来的是庄严和慈爱,拥有广阔的胸怀。两侧的菩萨形态优美,人体各结构比例塑造完美,充分体现了古代工匠高超的技术。

敦煌莫高窟里面的窟洞众多,每一个窟洞所呈现出来的塑像都不一样,充分反映了各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喜欢壁画、佛教文化的朋友可以去敦煌莫高窟看看。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