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剪纸作品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情义

2017/9/28 7:14:38 作者:YUd2-zen… 来源:yxlady
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生活中,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值得我们去保护和传承。

剪纸传承至今已有好几千年的时间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剪纸的形式和内容早已不适应当代社会的需求,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剪纸文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参与到传统文化的更新换代之中,所谓的改变不是全盘的否定,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剪纸注入新的活力,使其重新焕发光彩,同时也让我们的传统手工艺术能够更好的发扬光大,一直传扬下去。

为了顺应当今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剪纸不再以一种单一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更多是作为一种物件的点缀,使各种的产品更具特色和更美观,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在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都见到剪纸的身影,如此灵活多变的样式也让剪纸更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体会到剪纸的特殊魅力,同时也向大众传播了剪纸的文化,让剪纸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如今市面上的剪纸作品五花八门,不管你的兴趣爱好有多特殊,经由剪纸者之手所制作的作品都能满足你的要求,这就是现在的剪纸。当然剪纸说到底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因此我们在把它当做商业工具的同时,更要尽到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的责任。

虽然市场上的剪纸作品很多,但还是有许多人倾向于亲手制作剪纸,特别是老一辈的人,在喜庆的日子或者逢年过节就会亲手制作剪纸,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美好祝愿,这是古时候传下来的习惯,虽然现在这样做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中体会到浓浓的人情。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