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剪纸文化 带你认识它的起源

2017/10/2 9:42:38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在各个场合中接触到剪纸。不过十分常见的就是不少朋友非常喜欢的雪花剪纸,雪花剪纸的特点在于对纸张进行简单的折叠之后来剪出漂亮的剪纸雪花来。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它是中国汉族古老的民间艺术,同时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自古以来,我国就和世界各国有着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所以剪纸也慢慢成了世界性的艺术。在亚洲的很多地方我们都能看到剪纸的存在。就连位于北美的美国也有新发展起来的现代剪纸。

剪纸的内容很多,寓意也很广。在我国,祥和的图案代表着吉祥辟邪。因为我国的剪纸文化属于民间艺术,所以它有着很强的地域特点。风格自南而北,从粗朴豪放、华丽工整到秀丽玲珑。对于剪纸的由来,学术界一直都颇多争议。到底剪纸文化是因为出现了纸才慢慢发展起来,还是因为人们想要用图案记事才慢慢发展起来的。

据相关考古发现,其实剪纸艺术在纸张还没有发明出来之前就已经存在了。所以剪纸有着很强的民间灵魂和气息,它的生存力我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即使我们身处电子信息时代,但是我们在过年或者过节的时候,还是能在很多地方看到剪纸。例如家中的窗户、街上的橱窗等。

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地区的剪纸更具有传统剪纸艺术的气息。因为亚洲的剪纸比北美、欧洲等地区的剪纸更灵动生气、更加地婉转细腻。西方现代的剪纸注重色彩的搭配,而并非"剪"的技巧。东方的剪纸强调的就是"剪刀味",即使图案剪得不完美,但是自带的那种神韵,是西方剪纸艺术所不能表达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