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了解什么是剪纸字体 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

2017/11/22 8:44:37 作者:M61-zhan… 来源:yxlady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它传承了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用剪刀或者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镂空艺术。中国的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自先唐出现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人们通过对纸张的细心剪刻,在绘制出各种各样精美的形状图画的同时,也表达着人们的美好祝愿。在剪纸艺术中,除了通过各种技法剪刻各种不同的图案之外,剪刻汉字也是一项非常精妙的技艺。

新婚时的红双喜,过年时的金倒福,作为中国较为常见的剪纸汉字,因为其被赋予的美好祝愿在民间广泛流传。自然,除了这些较为常见的福与喜,出色的书法字体也会被用剪纸的形式剪刻出来,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剪纸汉字的形式也被吸纳进了电脑打字字体的创新之中。

众所周知,在电脑抑或手机中输入字符是可以选择不同的字体的,从一开始基本的微软雅黑,到如今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字体,时代的发展不停地推动着创新。

而十分具有艺术价值的剪纸,也在时代的潮流中被融入了现代技术中,剪纸字体应运而生。而剪纸字体,也被简称为剪纸体。现如今我们可以找到并使用的剪纸体,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新蒂剪纸体,一种是方正剪纸体。新蒂剪纸体仿照了中国的剪纸的镂空艺术,在字体的中心部分也进行了各式各样的镂空设计,再加上大红色的设置,简直就可以媲美剪纸了。

而方正剪纸体,相较于新蒂剪纸体,就只是简单地模仿了剪纸边缘的效果,体现出纸张被裁剪的样式,显得较为简单大方。而为了符合中国汉字有繁有简,剪纸体的设置也分别有简体字和繁体字的效果。如果想要让自己输入的汉字有中国剪纸气息的话,不妨下载剪纸体用用看!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