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精美陶艺制作方法简单 初学者徒手捏泥很过瘾

2017/8/12 10:07:20 作者:O2-pengy… 来源:yxlady
陶艺自古以来都是一门手艺功夫,学习它的人很多,尤其是近年来陶艺的发展越来越迅速,软泥的制作因为成本低且方便,使用软泥可以做出许多不同表现手法的精巧陶器。

纵观历史,陶瓷艺术产生于奴隶社会,在火的发明和使用中推进了陶器的发展,揭开了人类文明的“新石器时代”。在传统的陶艺之中,陶瓷大多以记录生活为主,釉彩瓷居多,分为釉上彩和釉下彩。

明清时期大量出现的青花瓷多为釉下彩,明朝出现的粉彩瓷多为釉上彩。而在现代陶艺中,陶艺的制作手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代陶艺还融入了很多客观世界的信息和主观世界的感受。

陶艺基本的制作方法主要有几种,不论是从尼罗河畔出土的陶罐还是黄河流域发现的彩陶。泥条盘制的方法是陶艺成型技法中比较方便的技法之一。

它就是将泥巴搓成长长的一条,再通过一圈一圈的堆积成型的。随着制瓷业的发展,制作陶瓷的工具模型也越来越多。泥板成型法也逐渐被人广泛使用,泥板法的器物成型比较随意,湿软的泥巴可以在板上自由的扭曲和卷起。

此外,还有滚压法、拍打法、叶形盘制法。这个叶形盘制法闻其名声就知道这是和叶子相关的,摘取一片叶子,叶子要求选择纹路清晰的,放在泥板上,使用泥滚棒在叶子上面滚压,带叶片融进泥巴之中可以将周围多余的泥巴沿着边缘去掉。

反复弄多几层这样的叶子泥片叠加在一起,揭开叶片再加上装饰用的瓢虫子,这样叶片制作的陶瓷就完成了。还有一种徒手捏泥法是初学者开始学的,但是由于徒手捏泥法是不易控制的,所以一般只限于小型的作品,大件作品不适合用此种方法。【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