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过程 做胚耐心不可少

2017/11/1 7:14:38 作者:Ua-liang… 来源:yxlady
陶瓷是古老的文化产物之一,一开始中国还没有提炼出金属出来的时候,人们日常使用的器具都是陶瓷,到现代陶瓷的制作成为一种艺术,一种对生活的表达方式。

在古代的丝绸之路,陶瓷就作为一种重要的输出物品,也作为友好邦交的信物送给邻国。景德镇就是扬名中外的瓷都,在古代还有五大名窑,就说一说宋朝的均窑。均窑的价值好比黄金,为什么均窑这么出名?因为均窑出产的瓷器图案变换复杂,颜色奇特,瓷器也特别有韵味。古代瓷器中的蓝色一般都是氧化钴,古代的瓷器还有的进行二次烧制,技艺精湛。

下面说一下现代的陶艺,现代的陶艺划分为三大类别,一种是观念陶瓷,一种是生活陶瓷,还有一种是环境陶瓷。观念陶瓷一般都是艺术家接触的比较多,艺术陶瓷是变现艺术家的思想,变现艺术家对生活的看法。平常人一般都是接触生活陶瓷,生活陶瓷有很多,你平常吃饭的碗,喝水使用的茶杯,插花的花瓶,这些物品都是属于生活陶瓷的范围。

接下来简单说一下陶艺的制作过程。首先,把陶泥揉一揉,把陶泥里面的气泡赶走。下一步很常见,那就是做出胚,要做出大致的形状。然后把胚晾干,然后再进行印胚,下一步对胚进行精加工,使胚的表面变得更加光滑。再进行刻上花纹、图案,下一步就是施釉,有一步关键的就是要烧一烧了 ,烧完之后再进行彩绘(也可再烧一烧),就完成了陶艺的制作。

一般我们去陶艺馆制作陶器,工作人员可能不会帮你烧制,可能帮你晾干定型,再加入一些适当的成分使制作的陶瓷不容易变形而已。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