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 体现出一种单纯的质朴美

2017/9/14 17:22:12 作者:YUd2-zen… 来源:yxlady
陶艺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经历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文化积淀历程。它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等有着无法割舍的传承与比照关系。

陶艺在我国可谓是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早在几千年前,陶艺就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愈加成熟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陶艺的形式和内容改变了很多,但是不变的依然是人们对它的喜爱。在远古时期,陶艺更多是作为一种生活器具,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现在,陶艺不仅是一种器皿,更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品,特别是有年代的陶瓷更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陶艺的发展与大众的生活形态和文化息息相关,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独特的陶瓷艺术,通过留存至今的陶瓷艺术品我们可以推测出当时人们的生活和文化形态,这类陶瓷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能够帮助我们更清晰的了解那些远去的历史。但是由于陶瓷属于易碎品,所以能够保存至今实在是少之又少,因此这类陶瓷如今都成为了人人向往和憧憬的古董。

陶艺制作过程非常繁琐,需要很专业的器械协助完成,尤为重要的是火候的控制,这是一件陶瓷成功与否的重中之重,所以进行陶艺创作都是非常专业的艺术家,一件上层的陶瓷往往都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当然如果只是普通的手工艺品,几个小时也能轻易完成。

每位艺术家都在追求更好的作品,这需要经验的积累和丰富的人生历练,作为观赏者我们无法完全理解艺术家的心中所想,但是我们通过他们的作品还是可以体会到他们的心意。陶艺制作不仅需要掌握高超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不急不躁回归真我的心。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