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 采用哪种比较好

2017/11/2 9:16:40 作者:M214-che… 来源:yxlady
疼痛分十级,分娩的疼痛则是十二级。早些年流行剖宫产,孕妇虽不用感受极端疼痛,但得忍受剖口长时间的疼痛。而到今日,我们有了无痛分娩的方法,将在下文介绍与你。

水中分娩其实也是属于无痛分娩的一种,无痛分娩可以分成以下这两种:

非药物性镇痛分娩(Non drug delivery analgesia)

以水中分娩法为重点介绍代表,这种分娩方式属于无痛分娩中的非药物性镇痛分娩,是一种在国内较为新进且人们了解较少的分娩方式,但在一些西方国家这已经成为孕妇们的常用选项了。

根据“水中分娩”的词语组成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词说的是在水中生孩子。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新生儿不可接触到水面以上有空气的地方,即在娩出之前都不可抱离分娩水池。

这种分娩方式的原理是用分娩池来模拟母体子宫的环境,将水池的温度、溶解物含量等调到与羊水相同,让产妇在分娩池中自然分娩,新生儿被娩出后可以很好地适应环境,且产妇因为水的浮力而痛苦有所缓解。

由于新生儿在母体内是靠胎盘和脐带从母体中获取营养物质的,且娩出池和羊水环境相似,故胎儿被娩出时肺叶未打开,就完全不会被水呛到。

药物性镇痛分娩(Drug delivery analgesia)

以椎管内分娩镇痛为例,这种方法是在椎管内注射一些中枢神经抑制药物,也就是镇痛药。注射方法是蛛网膜下腔注射,之后留置细管使用镇痛泵,常用药物是一些局部麻醉药或者阿片类镇痛药物。

这种方法让孕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痛苦降到极低且还保持清醒意志,可以配合医生将孩子娩出,目前国内常用此法。

那么这两种方法哪种更好?

应当根据产妇自身情况进行合理选择,水中分娩需要提前一周查明胎儿的大小和胎位等情况。水中分娩的镇痛效果没有药物性镇痛分娩的效果好,而药物性镇痛分娩需要十分注意控制药物的剂量和注射操作手法,操作错误可能会误伤脊髓。

总的来说,两种方法皆有其好坏,产前咨询做好,询问医生一些建议后自行选择。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