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隔代教育的利弊 父母们必备这些小知识

2017/11/10 7:44:37 作者:U2-huang… 来源:yxlady
隔代教育算是现今中国教育的一大特色了。因为父母工作忙碌,孩子的爷爷奶奶较为清闲,则被拜托或是主动要求照顾孩子,而这其中爷爷奶奶对孩子的隔代教育就引人注目了。

来源:站酷作者:Olesia Bilkei

现在有很多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正处于职业的上升期,需要赚钱养活家里人,但小孩子又不能没有人照顾,所以他们一般都会拜托孩子的爷爷奶奶来帮忙带小孩,而爷爷奶奶对自己的孙子孙女所产生的行为言语方面的影响,则可称为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无论是对于父母孩子,或是爷爷奶奶等老一辈的人来说,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争执。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父母和老一辈们所处的主要年代不同,年龄思想方面也不同,而这些不同,往往都可以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提现出来。

父母会不满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宠溺或是一些行为习惯,而爷爷奶奶在也会对父母的教育方式感到不满意,觉得他们还太年轻不懂怎么教育孩子。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但是在中国现代社会中,隔代教育已是避免不了的现象了,那它实际上又有什么好处与坏处呢?

对于父母来说,隔代教育的好处就是在自己忙于工作的时候,孩子不至于处在放养的状态,有爷爷奶奶的照顾,在外面工作也比较放心。尤其是对于毫无育儿经验的新手父母来说,更是一种很大的助力,在照顾孩子的时候,有过来人的经验指导,就可以少走很对弯路。

但坏处就是,有些爷爷奶奶的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生活中会产生不少冲突,尤其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容易爆发情绪产生争执,父母害怕孩子会学到爷爷奶奶不好的习惯。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对于孩子来说,好处就是,与爷爷奶奶在一起,情绪会更为放松,也没有太多压力。俗话说,隔代亲,对于孙子孙女,爷爷奶奶都是疼得紧,不舍得孩子过早就感受到压力。

但是也会有坏处,因为老人的宠溺,孩子容易变得自私自大,唯我独尊,不在意他人的感受,而这也是父母们不希望看到的。而且有的老人家年级也大了,活动不方便,会比较放任小孩子,没什么精力多加管教。

如果在一个家庭中,年轻一辈与老一辈们相处不好,则隔代教育的弊端会更大,孩子容易卷进大人的争吵中。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