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风信子有毒吗 只要不把它误当洋葱啃大可放心种植

2017/10/21 7:48:38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风信子,又有名叫时样锦、五色水仙、西洋水仙、洋水仙,是风信子属下的一种多草植物。具有卵形的球状鳞茎,外皮膜质。什么颜色的皮膜,就会 开什么颜色的花。

风信子原产地是地中海一带,栽培历史很长,可以考究到十五世纪前。在十八世纪,栽种风信子在欧洲是非常风靡的,在当时所纪录下来的品种就已经达两千个以上。现在风信子在世界和中地都有栽培,以荷兰园艺的种植较多。这三百多年来,欧洲的园艺对风信子的养育改良一直都没有停过,致力培育出许多花朵大、颜色新奇、花瓣繁重的风信子。

中国的风信子是从二十世纪才开始引进的,只在公园与植物园的花坛中少量地栽培。一直到八十年代,才在盆栽花卉展览中发展开来。国内的风信子需求量连年递增,在公共场所与普通家庭的室内都喜欢摆放点缀。只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技术还不能够自己培种,所需的鳞球都是从国外进口而来。

风信子在全世界大约有两千多种园艺品种,但主要可以分为“罗马种”与“荷兰种”两种类型。

以“荷兰种”的为正宗,这个种类大多数的品种都是一棵只长一支粗壮的花葶,只开一朵花,花朵很大,很有气势。

而“罗马种”大多都是经过变异之后杂交出来的品种,每棵可以生出两三支花葶,但是花朵较细弱,整体幼弱显得不够大气。所以人们都喜欢荷兰的风信子。

风信子没有开花的时候就像一棵大蒜一样普通,但是据植物学家研究发现,风信子是能够开花的植物中花香极为浓郁的植物。风信子花姿美丽、花色丰富、花序端庄、植株整齐低矮,花朵除了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外,还可以用作提取芳香油。

风信子是春花销售中著名的花卉。适合于在花槽、花坛、花盆中种植或水培,已得到了千家万户的喜爱。但每年人们在购买风信子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问:风信子有毒吗?在家里种植会不会有损健康?这里给大家客观地解惑一下:

一、风信子是有毒的!但是它有毒的部分只是那个与洋葱相似的鳞球茎。当然,平常的触碰是不会中毒的,只是如果真的把它当洋葱误啃了,才会导致腹泻、胃痉挛、头晕等症状。据说严重的有导致瘫痪、致命的可能,但这需要进食很大的量。

所以在家里种植的时候,要严防无知的小孩或宠物误食了球茎。只要在这方面注意一下,风信子会是美化家居的理想盆栽,大可放心地想种多少就种多少。

二、很多人迷上风信子,不单止是爱它美丽的花,还喜欢它迷人的香味。但正因为它香味的独特浓烈,有人担心闻之会不会中毒?这里很负责地告诉大家:风信子的香味不仅无毒,还可以提取香精。在客厅、办公室上摆上一盆风信,花艳可赏,花香可提神醒脑。

当然,如果有花粉过敏的人,就需要自己注意了,这就不在风信子有没有毒的范围内了。花粉过敏体质的人,对什么花都需要退避三舍的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