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金钱木掉叶子怎么办 几招教你养出健康绿植

2017/11/8 7:42:37 作者:YUl2-che… 来源:yxlady
金钱木一种比较受欢迎的室内观赏植物。小小的一株,占空间不大,却有净化环境的作用,对于长期在电脑旁边工作的人尤为适合。而叶子作为主要的观赏部分需要重点保护。

金钱木,也叫云叶,因为它叶片的形状很像云朵,叶片也比较厚,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很像古时候的铜钱,故得此名。金钱木,栽种简单易学,颜色嫩绿,又能吸收电脑辐射和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因而很受人们的喜爱。不管是书桌、办公桌,还是客厅、阳台,都能看见它生机盎然的情景。

金钱木的生长高度一般为半米左右,不会超过1米,因为非常适合在室内栽种。在现代城市里,人口密度很大,空气质量也比以前要差很多,种植绿色植物成了城市居民的爱好和习惯。小小的金钱木,不但简单好看,而且作用很大,是受大家欢迎的观叶植物。因为金钱木的叶子较之其它盆栽植物的叶子要厚实、饱满,是主要的观赏部分。

所以对于叶子的保养和培育是金钱木实现其观赏价值的前提。如果叶片变黄或者掉落,都会对金钱木的健康成长不利,那么处理金钱木掉叶的现象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叶片发黄或者掉落的情况呢?

首先金钱木原产于非洲东部,耐高温和干旱,不喜潮湿和积水。因此如果给与金钱木过多的水分,很可能会导致根部积水过多,出现烂根,植物的生长受到阻碍,养分不能有效地传输到叶片,导致叶片变黄甚至脱落。

其次就是气温的不适应。金钱木需要在温暖、阳光充足的地方生长,如果气温寒冷,就会引起叶片受冻、变蔫、脱落。春秋季节早晚天气比较凉,不应放在室外;而冬季寒风刺骨,不但要移到室内,还要在靠近暖气或者空调的地方。

找出金钱木叶片掉落的原因就可以对症找出解决办法。第一就是水分的问题。金钱木耐旱性强,不宜过多浇水。应该遵循“不干不浇”的原则,春秋季节气候比较干燥,可以适当多浇些水。但是到了夏季,温度高,气候潮湿,浇水的次数要适当减少。可以选用喷雾式的水壶,隔几天喷一下就可以,切忌不要认为水越多越好。

到了冬季,植物的光合作用更加缓慢,对水分的要求也会减少。这个时候同样需要隔几天浇一次水,如果花盆里的土壤还比较湿润,可以不浇。湿润的土壤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烂根,掉叶严重,甚至还会导致金钱木死亡。

第二就是注意温度。金钱木喜欢高温,但是夏季不能放到阳光下直晒,蒸发太大会导致缺水发蔫的。中午可以把它放在有阳光的半阴处,既可以吸收阳光,又不至于暴晒脱水。如果一直放在阴凉处,虽然不会影响它的生长,但是叶片的光泽会明显下降,出现绿色减退、叶片干瘪萎缩的现象。

而冬季则需要把温度维持在10摄氏度以上,这样才会生长完好。北方冬季气候寒冷,需要把金钱木放在温暖的室内,中午光照强可以放到外面一会,但是时间不宜过长。而南方比较潮湿阴冷,需要我们注意保持温度和湿度的平衡,不要让土壤过湿,同样注意保暖。

第三还要注意金钱木的施肥。如果供给的养分不到位,叶片同样会失去光泽、变黄、掉落。因此除了要把握好水分和温度以外,还要把握好施肥的量。金钱木比较喜肥,所以可以在生长期施加液体肥,外加少量的饼肥或复合肥,保证它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是到了冬季,要停止施肥,保证金钱木安全过冬。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