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黑芝麻怎么吃 营养美味又养生

2017/9/29 8:36:38 作者:YUd2-zen… 来源:yxlady
黑芝麻是我们常吃的一种食物,常常用在制作甜品上,例如芝麻糊、芝麻包等等。这些芝麻制作的美食,除了美味,还有很多对身体好的元素。黑芝麻有什么功效呢?

黑芝麻是一种生活在南方的植物,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滋补,益血,润肠,通便等功效,味道甘甜,性温。黑芝麻常常被用在一些补气益血的食品中,它还有补肾,亮发的功效,长期食用可以达到保健效果。

黑芝麻中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E,同时也含有充足的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如铁、钙等。它可以增加人体内的黑色素,促进头发的生长。在《晶珠本草》中就有记载黑芝麻的功效,从很早之前人们就开始食用芝麻达到强壮身体的目的。

黑芝麻的功效多,它的吃法也有很多,例如黑芝麻糊,固元膏,还有很多黑芝麻的糕点。黑芝麻的食品以甜点为主,所以有三高者要适当的食用。

黑芝麻的做法很简单,而且它的口味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有很多选择,芝麻糊的口感要浓稠顺滑,想要自己动手做好一碗芝麻糊也是有很多小窍门的呢。

下面教大家做出好吃的芝麻糊。根据食用的分量,倒出适量的黑芝麻,洗净,然后根据芝麻和大米三比七的比例洗净对应分量的大米。如果喜欢增加一些香味,可以加一些核桃、杏仁、花生等,大概和芝麻的比例是一比二就可以了,如果这些坚果翻炒过后加入,味道会更香,加入一些坚果还可以达到更多不同的功效。

处理大米的时候要提前浸泡三个小时或以上,直到大米可以轻易被碾碎,这样做出来的芝麻糊会更顺滑。芝麻洗过后也要先小火煸炒,一直到听得到锅里轻微的爆裂声,火不能开得太大,否则芝麻容易焦。准备好食材以后就可以开始料理了。

把谷物和坚果与水以二比八的比例加入料理机中搅打成糊状,水可以用之前泡大米用的水,这样制作出来的芝麻糊会更稠。成糊状以后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的黄糖,糖和芝麻的比例大概是三比二,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适当的增减,大火煮,并且不停的搅拌,防止糊锅。等到糖化掉后并且芝麻糊开始冒小气泡就煮好了。

黑芝麻可以美容养颜,所以多吃芝麻糊也可以使皮肤变得更红润、嫩滑。虽然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油脂,但是由于它还含有防止人发胖的一些元素,所以很适合减肥的人食用,既有充足的营养使节食减肥后皮肤不会变得粗糙、干燥,又不会因摄入了油脂而长胖。黑芝麻是美容养颜,瘦身美体的上等选择。

黑芝麻中丰富的维生素E还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的作用,唐朝时杨贵妃就发明了固元膏来养血润肤,清朝的慈禧太后也很喜欢吃固元膏,故而慈溪太后在年老时皮肤依旧滑腻。固元膏就是由大量的黑芝麻和别的补血益气的食品混合制作而成,黑芝麻就是起到了养颜润肤的功效。

黑芝麻虽然好,但是有慢性肠炎和便溏腹泻的人不适合食用,所以有这种症状的人不要食用含有丰富的黑芝麻的食物。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