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不同在哪些方面

2017/10/11 7:42:38 作者:M214-lia… 来源:yxlady
红茶和绿茶都是中国众多茶叶品种的两种茶类,茶饮都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但是红茶和红茶也是有区别的。那么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到底有哪些方面存在差别?让我们来看看。

就制作的工艺来说,红茶制作的过程中是不经过杀青过程,而是直接经过萎凋、揉切后,再完整发酵。这样子制作出来的茶叶会变成暗红色,这是因为其内的很多物质都变成了茶红素。而绿茶的制作过程中,是没有经过发酵这一过程的,即把茶树上面的嫩叶摘下来后,直接杀青、揉捻,再干燥等,做出来后茶底为绿色,比如碧螺春、龙井等有名的茶饮。

两者功效不同,红茶可以解除疲劳、提神益思,也可以有利于解腻助消化,平时喝时加些糖或奶,还可以生热暖胃。而绿茶则因为损失维生素较少,所以可以抗衰老、杀菌消炎、抗癌防癌。对于将降血管硬化,以及降血脂,绿茶也不错的作用。在炎热的时候喝绿茶,还可以解毒止渴、清热解暑等。平时喝这味道收敛性比较强的绿茶还可以促进消化。

冲茶时,两者冲茶的水温并不相同。冲泡红茶时,不可以用太低的温度,即温度要再九十到一百度之间,否则会使红茶的味道变淡。冲泡高级的绿茶时,要注意水温不要太高,在八十度左右即可,否则会破坏绿茶中的一些物质,导致绿茶的滋味变得苦涩,以及颜色变黄。

而且两茶冲泡时的颜色也可以区分红茶和绿茶,因为红茶开始冲泡时颜色是淡褐色的,而绿茶则是青绿色,一会后,红茶淡褐色变深,绿茶绿色色泽变亮。此外,两茶的外形也不同,红茶色泽乌润,而绿茶色泽绿润。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