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两大茶类之间的较量

2017/10/1 9:50:38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有实验表明,在常温光照储存条件下,叶绿素会被很快分解,让绿茶变成黄茶杆;氨基酸会被降解,让茶叶鲜味尽失。那么红茶也会这样吗?我们不妨来看看它们的区别?

什么是红茶?

红茶就是以茶树新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切、发酵等制作工艺精制而成的一种茶。之所以称之为红茶,是因为它的茶汤偏红色。红茶也叫乌茶,它的制作过程发生了酶促氧化反应,所以茶叶内的茶多酚含量只有百分之十左右。虽然茶多酚的含量减少了。

但是由于氧化反应,茶叶中却增加了茶黄素和茶红素等新成分,所以它的香味和其他发酵茶不同。红茶的制作工艺中极为重要的一步就是发酵,可能你会疑惑,茶叶不都得经过发酵这一步吗?但是红茶的发酵不同,它是在揉捻的过程中发酵,产生氧化聚合作用,从而使茶叶的颜色发生变化。

什么是绿茶?

绿茶是指未经过发酵,通过其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茶类。因为它的茶汤色泽嫩绿,所以称它为绿茶。由于未经发酵,所以它保留了很多天然物质。而这些天然的物质对人体十分有益,它能起到消炎、抗癌、防衰老的作用。因为它这种功效,所以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喝绿茶。制作绿茶的一大重要步骤就是高温杀青,这种工艺极大程度上保持了茶叶的嫩绿色。

那么红茶和绿茶的区别是什么呢?

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叶经过一段时间的摊凉变得萎凋之后,才会继续进行制茶的步骤。而绿茶是未发酵茶,它的第一步是杀青,和红茶不一样。红茶的茶汤以红色为主,绿茶的茶汤一般为嫩绿色。红茶口感偏醇厚,绿茶的口感偏清新。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