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武侯祠博物馆 历经沧桑的文化圣地

2017/11/29 7:29:45 作者:YUd3-che… 来源:yxlady
成都武侯祠是西晋末年为纪念诸葛亮而建;初与蜀国先主刘备的昭烈庙相邻;明初,武侯祠并于昭烈庙,故大门横额书“汉昭烈庙”;后来祭祀诸葛亮的武侯祠并入汉昭烈庙。

诸葛亮的大名相信大家都知道,他不仅是智慧的化身,他还是忠义的代名词。作为蜀地的丞相,他辅佐蜀国君主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被封为武侯,一直被后人所传颂。在这之后,人们为他建起了武侯祠,以此来纪念这位千古名人。

而如今的武侯祠并非单纯的是诸葛亮的祠堂了,它还包括了汉昭烈帝刘备与他的两位夫人的合陵,称之为惠陵,还有纪念刘备的汉昭烈庙。如此的组合,堪称是世界上鲜有的君臣合祀的地方,如今的地位是国家的重点保护文物。

武侯祠的保护也是经历了坎坷。在晋代、明末、民国等时期,武侯祠先后遭遇了下坡,那时中国到处飘散着硝烟,根本无人顾瑕武侯祠的管理。到了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它依旧充满荒凉。直至1951年的时候,政府才开始了对武侯祠修建,到了第二年开放。

武侯祠的四周环境十分幽静雅致,而且祠堂内还有许多古柏,都长得十分葱郁。在这些树木的常年陪伴,就好像是武侯祠内的精神一般,一直保持着长青。而且惠陵以及另外的两大庙宇,它们的建造都十分辉宏,就像帝王的宫宇一般。

我们都知道三国里三顾茅庐的故事,刘备委身请诸葛出山相助,为报知遇之恩,诸葛亮尽心竭力帮助刘备。他们君臣二人都有着十分高尚的节操与品质。而这座武侯祠的存在,是为了让我们知晓其中的精神所在,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历史财富。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