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敦煌壁画简介 带你领略神秘的中国文化

2017/11/29 8:30:37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敦煌壁画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那些富含神秘气息的壁画成千上万,但是却没有一个是重样的,这才是它的可贵之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敦煌壁画吧!

甘肃敦煌,是内乃至世界上都十分有名的历史文化古城,这其中为人所广泛称赞的便是它的壁画。这里的壁画大多是描绘与宗教艺术有关的事,但它并不是艰涩难懂的,任何艺术的本质都源于生活,因此在壁画中,我们总能在细节处看到古时候人们生活的景象,因而走在幽深的石窟里,你会有种要穿越到千百年的即时感。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壁画的神秘风采吧!敦煌壁画大致分为佛像画、经变画、神话图、人画像、装饰图画和故事画等六大类。

1、佛像画:顾名思义,则是画的都是些佛祖和菩萨等神明,画风各异,每个佛像都神态十分灵活,栩栩如生,让人看了无法移开眼,并有心而生出虔诚感。假如你的宗教信仰是佛教,又或者你对佛教有着浓厚的兴趣,那不妨来到敦煌一览这无一重样的佛像画吧,一定会让你有很大的收获。

2、经变画:这类壁画也是与佛有关。佛经大多晦涩难懂,而这类壁画则是把经里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表现出来,能让普通民众都看得懂。

3、神话图:这些神话指的是民族传统流传下来的故事,画师把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记载了下来,供后世的民众观赏。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壁画,因为当时出现了"三教合流"的现象 ,因此画里的内容除了佛教的相关内容外,还出现了道教的相关内容,思想内容又深了一层。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