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民间艺术剪纸作品 中华之瑰宝

2017/7/29 19:22:11 作者:YUd1-may… 来源:yxlady
剪纸艺术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等。

自古以来我们过年必备的东西有些什么呢?大红灯笼挂起来,鞭炮声声辞旧岁,一对门神贴起来,刚出锅的饺子香喷喷,漂亮的窗花贴起来。窗花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间艺术——剪纸的其中一种形式,今天就来说说这些各式各样的十分具有艺术性的剪纸。

众所周知,剪纸是我国一种传承已久的民间艺术,顾名思义,就是用剪刀把纸剪成各式各样的图案,图案是呈镂空样的。在我国古代,剪纸是一门女人们必须掌握的手工,更是评判她们作为媳妇是否合格的标准,手法娴熟的女人们凭着一张纸和一把剪刀就能将各种事物勾勒的栩栩如生。

剪纸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古发现,剪纸较早出现于北朝,距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从剪纸出现以来,它就一直繁荣发展着。宋朝时期,剪纸艺术有了更大的发展,当时出现了很多剪纸名家。到了明清时期,剪纸发展到了高峰期,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会剪纸,在重要的日子里都要贴剪纸作品。

剪纸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根据其用途分:有装饰类如窗花;俗信类用于祭祀,祈福,驱邪等;有稿模类用于版模,印染;还有设计类。其次剪纸还分单色剪纸和彩色剪纸,彩色剪纸即多张彩纸剪成后拼贴成一幅画;或单色剪纸剪成后涂上不同的颜色,以此满足人们想要表达的需求。

剪纸作品有好有坏,也是有评判标准的,主要在于以下方面:它的刀味与纸感,作品是否玲珑剔透,事物的变形夸张,符合以上几点才算一副好的作品。

剪纸的工具材料简单普及,它的手法也比较容易掌握,因此它有着别的艺术形式所无法取代的性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作为年轻一辈我们要把这种艺术形式继续传承下去。【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