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剪纸作品展示 欣赏民间传统艺术

2017/8/28 9:52:14 作者:S-chenme… 来源:yxlady
被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剪纸画历史非常浓厚,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或其他图案的民间艺术,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的民俗活动。

剪纸是民间传统文化的一种,具有很悠久的历史,剪纸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剪纸技术可以说是越来越精致了,这也是我国重视这门艺术的结果,在北京博物馆里面我们就可以欣赏到很多剪纸大师的作品,现在的中小学很多也开展剪纸教学,这是非常好的,因为传统文化需要代代相传,这样才不会失传。

中国的剪纸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因为它的内容和形式是反映民俗的各种成分。传统的中国民间剪纸是多种多样的。中国民间剪纸的基本单位是线条和块面,基本的语言符号是经过修改的点、线、面。用简单的线条呈现图像。

但在不同的领域,剪纸的特点也有所不同。在南方,人们习惯于为草稿画,线条简洁,干净,给人一丝不苟,细腻的感觉。北方有强烈的情感色彩,更接近北方人民的性格。

在陕西农村的春节,人们喜欢在窗户上贴窗花,窗花的图案多种多样,如人物活动,花、鸟、鱼等等,有一些农村剪纸的作品,我们会发现蔬菜,放牧这些刻画对象。

剪纸作品以其美丽的外形和细致的保真度而闻名。在今天的剪纸作品中,融入了许多新的元素,如一些字母、西方的食物、动画等,真正实现了艺术与现实的结合。

宋朝是剪纸艺术的黄金时代,因为宋代的造纸工业是成熟的。人们在不同的领域使用剪纸,而皮影戏是剪纸的一种产品。【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