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传统剪纸作品欣赏 扬州陕西剪作独具风采

2017/8/19 1:02:18 作者:O2-pengy… 来源:yxlady
剪纸——传统的民间工艺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人们用剪纸记录生活,为生活增添了一份鲜活的色彩。剪纸艺术在各地盛行,又别具风采,所展现的地域气息也不同。

剪纸艺术是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数千年依旧经久不衰,现已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早在几千年前,因为纸的出现开启了人们另一个新的生活面貌。

纸的材料成本低,制作容易,且适应的层面广泛,农村妇女在家闲暇时候就开始了剪纸,即可记录生活的片段,又可装饰家里。剪纸的流派有很多,其中“江浙派”的剪纸工艺是历史上比较悠久的。

相传,隋炀帝游历扬州之时看见冬日里园中花都凋零了,命令宫女们依照民间的剪纸工艺剪出园中面貌。明清时期,扬州地区的剪纸工艺快速发展,增强了欣赏和装饰的效果,实用性也明显有了提高,剪纸广泛的运用到枕巾、台布、鞋花、窗花等等。

还有每逢节日,喜庆图案、灯彩花、龙船花纹、斗香花纹、祭品花纹等都能出现剪纸的身影。百姓通过自己的双手剪出变化多端的作品,寓意多端。

在陕西的剪纸中,每逢春节的农村里,陕西人们习惯在窗花上剪出许多图案,有人物活动、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等。在一些农村的剪纸作品中,我们会发现其中以蔬菜、放牧、丧嫁、传说等作为剪纸对象,题材丰富。

其中的剪纸作品又以造型优美,细致逼真出名。在今天的剪纸作品中,融入了很多新的元素,比如一些西文字母、繁体字、食物、动漫等等,作品中所表达的含义深刻,真正实现了艺术和现实的结合。【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