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过程 用心感受传统魅力

2017/8/17 11:47:11 作者:YUd2-liq… 来源:yxlady
陶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发源时间久远,也是有着代表性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来的,经过历史积淀,它有着广泛影响力,陶艺的制作过程更是值得学习和了解.

陶艺制作的第一步自然是选取好的瓷石,先将瓷石打造成鸡蛋大小,然再后打磨成粉末状,用水淘洗去除其中含有的杂质,等待沉淀,制作成泥状,练泥的精细程度关乎到一件瓷器的好坏,瓷石的加工方法是需要非常精细的,不仅仅要把渣质去掉,还要不断地用手搓用脚踩压,将泥中的空气挤出去,再将泥中的水分变得均匀,如此精细只为了锻造出上等的陶艺。

我们提起陶艺先想到的自然是一个快速转动的圆盘上,放有一坨泥,泥随着手的动作不断变换形态,这个过程叫做拉坯,这是陶瓷成型一开始的工序,也是非常重要的步骤,一件瓷器形状的美丑,都在这一工序,拉坯的手法也非常的关键,根据泥的材质和陶瓷所需要形状的不同则有着不同的拉坯手法,从拉坯的手法就可以看出一位陶艺师傅的技艺水平是否高超。

第三阶段便是印坯和利坯,印坯时有专门的模具,将晾晒到半干的放在印坯的模具上,然后拍打外侧,慢慢的将模具脱落,接下来就是利坯的过程,将坯放在利桶中,一边转动车盘一边用刀子削,作用是让坯的表面更加光滑,厚度适中。利坯是陶艺制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步骤,要求的技艺也非常高超。厚度的恰当,可以为之后的煅烧创造好的条件。

坯加工完毕之后,需要放置在阳光下或者高温处晾晒,将水分脱去,使之由软到硬的一个过程,便于之后的操作,到这里陶艺的制作在形态上已经大致完成,接下来就是进行表面的艺术创作,让陶瓷变得更具艺术特征。刻花就是用刀具刻画出美丽的花纹,非常有魅力的花纹能让一个普通的坯变成一件艺术品,花纹是具有创作性的,不同时代的标志性花纹也不同。

施釉分为醮釉、荡釉以及吹釉,后者用于大型的园器和琢器,普通的则一般是前两者。一般陶器在经过施釉之后方可煅烧,施釉对陶器也有保护作用,施釉看似比较简单,其实不是,因为釉是液体它有着流动性,釉的均匀以及薄厚程度都是很难掌控的,陶器的装饰又分为釉下装饰、釉上装饰,从字面意思上可以看出,二者的不同在于装饰和施釉的先后顺序不同。

将施好釉的陶器放进烧窑进行焙烧,在此之前需要把陶器放入一个特定的容器匣中,以避免高温直接接触陶器,对陶器造成损害,焙烧过程大概需要24小时,焙烧的温度能达到一千三百度左右,焙烧结束进行彩绘装饰,我们看到的五颜六色的陶器都是这一工序造就的,彩绘能让陶器焕发生机,就像是一种艺术创作,用大胆的想象力对陶器加以创造。

使得陶器如同穿上一件衣服一样的绚丽夺目是不是非常期待?以上便是陶艺制作的全部过程。是不是觉得陶艺有着迷人的魅力呢?【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