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的过程 这些步骤你清楚了吗

2017/10/20 7:52:38 作者:M21-huan… 来源:yxlady
陶艺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开始慢慢被重视。很多中小学开设了陶艺课,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传统文化。各地陶吧的兴起,也让陶艺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学习陶艺的好处有很多的,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在一天辛苦的工作与学习后,陶艺就可以成为难得的消遣。能在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中传承下来,一定是有它的不同之处。陶艺的艺术性与可欣赏性,也是它可以成为一种传承文化的特色。

陶艺的制作过程与手法,也是极其复杂,是几千年来中华人民智慧的结晶。陶艺可以做成碗、盆、壶、锅等等,不仅要符合使用要求,还要有美感。做陶艺的原料就是黏土,古时有女娲造人的传说,所以土在古代人们的心里,是非常具有亲切感的。

先用黏土经过反复的捏压,让泥土变得有粘性、不沾手,这样易于它成型。放在转盘上,随着转盘有规律的旋转,把泥土变成圆形。再把大拇指放在中间,轻轻往下压,让它开始成型。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就需要保持一个姿势,让它的形状越来越规则。

形状确定后,也需要跟着转盘转,要让它的水分慢慢减少,同时还要保证它形状不会变形。这一步完成后就得经历烘烤这个阶段,让它真正得定型,烤的时候温度也是很讲究,太过高的温度会让它开裂,过低它的硬度又达不到。

剩下的一步就是装饰了,一个优秀的陶艺品,是需要画技高超的师傅,并且画的过程中是不能出现失误的。上色这个环节是非常讲究的,不仅要保证画的好看,还要画的有意境、有特色。可以说一个好的陶艺作品,背后的努力是难以计量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