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生儿溶血症有哪些类型 妈妈们需要知道的小知识

2017/11/4 8:22:37 作者:U2-huang… 来源:yxlady
新生儿溶血是指,胎儿因为父母双方的遗传影响,获得了母体所没有的抗原血型,使母体产生了的抗体,通过脐带进入胎儿体内,对其红细胞造成大量的破坏,从而发生溶血。

来源:站酷

新生儿溶血,是因为母亲和胎儿的血型不同,且胎儿出现了母亲所没有的抗原血型,而产生了两种情况。

一种是母亲的体内接触过婴儿所拥有的血型抗原,而该种抗原则进入到母亲血液系统内生成相应的抗体,这种抗体又进入到胎儿的体内,发生免疫反应,使红细胞被大量破坏,造成新生儿溶血,这种溶血类型多发生在第二胎,而第一胎无事,这就是Rh血型不合。

另一种则是,母亲在自然界中就接触了胎儿所持有的血型抗原的刺激,早早地在体内生成了相应抗体,在怀孕的时候,该抗体通过脐带进入胎儿体内,对其红细胞进行破坏,造成溶血,这种溶血类型在第一胎即可发生,这就是ABO血型不合。

来源:站酷

如上所述,新生儿溶血分为ABO血型不合和Rh血型不合。

ABO血型不合,一般是母亲为O型血,而胎儿是A型或是B型血。O型血的母亲在平时通过自然界的植物或是细菌内含有的A血型或B血型的抗原刺激,导致生成了针对其的抗体,若之后恰好怀了A或B型的胎儿,则要有胎儿可能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的警觉。ABO血型不合的发病情况相比Rh血型不合的较轻。

来源:站酷作者:Alena Ozerova

而Rh血型不合一般在第二胎才发生新生儿溶血,我国大部分人都是Rh血型阳性,少数是Rh阴性,所以Rh血型不合的几率相对较小,但其发病较为迅猛。与上一种不同的是,Rh血型的相应抗原仅存在于猴与人的红细胞中,不想A、B血型抗原可在平时就接触到生成相应抗体。而且随着所怀胎数的增多,新生儿的溶血症状会越来越重。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