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虞美人和罂粟花的区别 别把无辜的它当成毒品铲除了

2017/9/11 10:27:15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说起虞美人,大家一定会想起李煜那首著名的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其实虞美人是真的存在的,那是一种美丽鲜艳的花,也有着美人的卓绝风姿。

相传虞美人是西楚霸王的虞姬死后所化的“美人草”,在春末夏初时开放,茎软叶长,娇媚可爱。似翩翩起舞的美人无风自动,就好像美人虞姬还在弄衣翩跹!虽然传说是很虚幻的,但是也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情思,给虞美人花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虞美人,是属于罂粟族下的一种一年一枯的草本植物。全身都长着刚毛,茎挺直,高度有25-90cm,有分枝。叶子呈窄卵形,边缘有锯齿,羽状分裂。花朵在主茎或分枝的顶端开放,花蕾倒垂,椭圆形。花瓣长2.5-4.5cm,宽倒卵形或横向椭圆形,边缘完整无齿,大多为紫红色,离花萼近部有一些深紫色的斑点。花果期是3-8月。

虞美人的原产地是欧洲,在中国是“舶来品”。

它耐寒而怕热,喜欢阳光,忌积水。在高原地区生长的虞美人花色更加艳丽,能够自己传播繁殖成整片,整片开放给人很有震撼感。虞美人是很漂亮的观赏植物,开花时花瓣光洁如薄绸,丰富多彩。如片片红云在风中飘然欲飞,犹如仙境。虞美人因为一个茎上又有很多分枝,每一枝都可以开花,花蕾此谢彼开,可以连续观赏很长的时间。

虞美人里含有很多种生物碱成份,全株都可以入药,可以治疗腹痛、痢疾、咳嗽等症状,它的种子还可以榨油,含油率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

罂粟是一种可以提取鸦片的植物,它所含的物质可以制成吗啡、那可丁、罂粟碱、可待因、蒂巴因等,有一定的麻醉、催眠作用。被不法分子种植用来制造毒品。毒品的危害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公安部禁止人们私下种植罂粟,一经发现就需要铲除。

美丽的虞美人之所以与“毒品”的罂粟扯上关系,那是因为罂粟花与虞美人都是同属于罂粟科的草本植物。它们的生长、习性都接近,花形也相似,开花时也一样的绚烂华美。很多人无法以分清虞美人与罂粟花,很容易就让虞美人无辜地被误认为“毒花”而被铲除,这是很冤枉的。下面告诉大家虞美人和罂粟花的区别,了解了不同之处,要区分就很容易了。

一、从植物外表上看

虞美人全株都覆盖有一层茸毛,青绿色,因为软所以梢头会有点弯曲。如果折断它,断口处会有乳汁状的汁液。茎细细长长很柔软,但有很多纤细的分枝。全株高度大概在30-100厘米。

罂粟全株无毛,粉绿色,比较滑腻,但披有一层白粉,茎较粗壮,分枝很少。全株高度大概在30-150厘米,相比虞美人较高一些,也较壮实一些。

二、从叶子来看

虞美人的叶子是窄窄的,叶子呈羽状分裂。罂粟的叶子有大有小不规则,没有分裂,边缘有锯齿。

三、从花形来看

虞美人的花瓣像纸一样薄薄的,总有四片,两片大点两片小点,直径为5-6cm,花朵较小。边缘平滑没有裂。颜色为白色、洋经、紫红、深红或这些颜色的各种复色。

罂粟花有重瓣与半重瓣,瓣片比较厚,边缘有开裂。直径约10cm,花朵较大。颜色一般都为红色。

四、从果实来看

虞美人的果实有1厘米长,也长有一层绒毛,像肾形,果实倒转低垂。

罂粟的果实有4-7厘米长,椭圆形或球形,光滑无毛,茎硬直立。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