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芍药和牡丹的区别 记住三点可快速分辨

2017/10/28 8:42:39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芍药别名别离草、花中宰相,属五桠果目,是芍药科芍药属芍药组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由根颈下方生出,植株一般能长到一米的高度,花期五月份到六月份之间。

芍药是一种传统的花卉植物,在中国的花卉之中拥有比较高的地位。从古至今,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芍药,现在芍药已经成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深受花友们的喜爱。

作为芍药科的典型代表,芍药一般能长到一米多高,它们的花期在春季。花期相对比较短一些,一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别看芍药的植株不大,它们能开出非常漂亮的花朵。一朵含苞待放的芍药花,仅花瓣就有上百枚。因此,现在芍药花深受花友们的喜爱。

不过鉴于芍药花在生活中出现的比较少一些,大部分花友并不能完全将其辨认出来。还有些花友认为芍药跟牡丹的花朵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养花达人就来分享一些区分芍药和牡丹的方法,相信花友们掌握之后,再也不会出现认错的尴尬情况。

1、在户外看到这两种植物,花友们可以从株型的大小方面来区分。一般牡丹能长到两米多高,是一种木本植物,它们的枝条十分硬挺。而芍药一般只能长到一米左右的高度,有些还更加矮小。而且芍药是草本的植物,枝条摸上去十分柔软。

2、牡丹的花朵大多都长在枝条的顶端,而且一个花枝一般只能开出一朵比较大的牡丹花来。常见的牡丹花枝茎有二十厘米左右,看上去显得非常明媚。而芍药的花朵虽然也生在顶端,但同时可以长出好几朵。另外,芍药的花朵直径一般只有十五厘米左右,看上去花朵要稍微小一些。

3、牡丹的叶片宽大,正面看上去颜色比较嫩绿,而叶片的背面并不是纯粹的绿色,看上去有些发黄,在叶背上还有一些白粉。而芍药的叶片比较窄小,而且叶片上光泽。叶片的正面和背面颜色都比较深,是一种比较漂亮的浓绿色。

相信,花友们记住这三点,只要花友在生活中仔细观察,就能明确地区分出芍药与牡丹。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