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超详细教程 五个步骤轻松上手

2017/4/19 15:32:20 作者:YUL1-hus… 来源:yxlady
陶艺是一门有深远历史渊源的古老手艺,各种陶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泥土、水、火的互相融合,再加上精湛的工艺,造就了实用器皿和精致的作品。

陶瓷艺术,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在全世界都有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陶瓷艺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在用土、烧制艺术、配色、釉色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变化和改进,传统的陶瓷艺术生产出来的作品大多都在生活中使用,美观与实用并存。从古代流传于世的陶瓷作品甚至成为收藏界的宠儿。

发展到现代,陶艺更作为一种时尚的手工制作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形成了“现代陶艺”。这种工艺更多的作为个人情感、意志和思想表达的一种艺术形式。也受到很多白领人士的喜爱,可以释放在工作中的压力也增添生活中的情趣。而且很多幼儿园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会有简单的制作陶艺的课程,教给小朋友制作一些很简单的陶艺作品。

虽然陶艺作为一种手工艺已经走近大众的视野,但依然有很多人觉得这是比较难的东西。怎么拉坯成型、雕刻、上色、烧制?都是普通人所不了解的。

其实,陶艺制作只是看起来比较难,一旦动手去做,很多人都会喜欢上。一般来说,制作一件陶艺需要五个步骤。第一,选用已经练过的陶土。自己用手捏塑或者拉坯机成型,设计出自己想要的造型。

第二,制作泥板成型作品,对一些细节进行修补和装饰。这中间用到刮刀、泥板、修型刀等一系列专有工具。

第三步,一些无法用机器成型的设计,需要用泥条盘筑出想要的形状和纹饰,形成素坯。

第四,用配好的颜料在素坯上描绘出自己想要的图案和颜色。然后在窑中素烧。

第五,冷却后的素烧作品进行上釉处理之后再次正烧。其实不用上釉也已经是完整的作品,很多人很喜欢不用上釉的作品。【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