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简易流程 私人定制你的时尚

2017/4/25 14:32:14 作者:M21-weiw… 来源:yxlady
制作一件精美的瓷器可以说是历经数十道工序,极不简单。选土、淘泥、摞泥、拉坯、印坯、修坯、捺水、画坯、上釉、烧制等,才可以将一个赤裸裸的坯子转化为精美艺术品。

中国素来以陶瓷(China)闻名于世,早在公元前8000--2000年前我国就已经发明了陶器。而当今所说最多的陶艺即是制作陶瓷的手工艺。陶器制作起来其实算得上极其复杂了,先要选择上好的陶土与瓷土,再经过配料、成型、干燥、焙烧等才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陶器。

接下来就说说陶器的制作流程。首先就是陶泥了,最佳的原料就是高原土,其他土不是说就不可以制作陶器,只不过没有高原土制作的陶器精美,耐用。而制瓷的第一步,就是要将高原土淘制成可以使用的陶泥。制好的陶泥,还需要经过分割,才可使用。

将分割好的陶泥摞为柱状,放置到大转盘内,大转盘则是塑泥成为想要形状的载体。通过旋转转盘,使用手或者是专用的拉锯工具,先将陶泥拉成瓷培。

接下来就是印坯了。拉好的瓷坯尚还是一个雏形,不具备最初的形状,这个时候选取不同的印模就可以轻松地将瓷坯印为各种各样地形状。

然后就是修坯了。印好的毛坯厚薄不一,表面也会有一些毛糙,看起来不是太美观。使用专用的修坯工具,将印制好的毛坯加以修整,使其表面光滑、整齐、匀称。

然后就是捺水环节。用清水将印好的坯子清洗一遍,除去坯子上的尘土等污秽物,也为接下来的画坯上釉等做准备。

画坯与上釉是使干巴巴的瓷器蜕变为精美艺术品的改造过程,也是最为考验画师基本功的过程。一个技艺精湛的画师,往往会将一个赤裸裸的坯子转化为不一样的风格。再经过烧制,使用千年窑火,使得瓷器上的釉画历经高温而得以很好的保存。【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