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风筝的起源是什么 汉代的纸鸢就是它的祖先

2017/6/30 20:57:11 作者:YUl-chen… 来源:yxlady
风筝手艺是我国的一项民间技艺。在早期,古人在它上面装上了一些琴弦,当它在天上随风飘动的时候会发出动听的声音。而这个声音和古筝的声音很相似,风筝之名也就由此而来。

在春天的每一个周末,天气晴朗的时候,不少父母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到郊外放风筝。看着风筝在天上自由的飞翔,人们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好。有人说,如果是情侣一起去放风筝,那么感情就会变得很深厚,很容易能够步入婚姻的殿堂。

很多人都爱放风筝,但是它们只是将这项活动当成娱乐项目,将风筝当成一个玩乐的工具,很少有人对风筝有深入了解,对它的起源历史,所包含的寓意,都是一问三不知。风筝在古代就已经出现,它不是现代的产物,是民间工艺的结晶。

相传在上古东周时期,有一位名士就花了三天时间,以木头为原料,做成了一个木鸟,但是只放飞了一天,这个精心做出的木鸟就坏了。后来墨子的徒弟,鲁班总结了前人的经验教训,将原料换成了竹条,这就是早期的风筝,当时称作竹鸢。

到了东汉时期,大发明家蔡伦发明了造纸技术,随着纸张的普及,每一户人家都用上了纸。风筝的制作工艺也是进行了改变,以竹条为骨架,在上面铺上纸,这就使得风筝的耐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能够飞得更久,这时的风筝就叫做纸鸢。

到了今天,风筝的制作技术变得更加高明,风筝的结构设计也变得更加先进。此外,在风筝上一般都会涂上非常漂亮的图案,这就让风筝不仅变得非常好玩,也变得非常漂亮。它除了是一件玩具之外,古代的军事家也用它来作战,它对战争的胜利能起到很大的影响。【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