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深达人解说风筝的起源 真正的纸鸢汉代才出现

2017/6/23 20:47:16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说到风筝,很多人都非常熟悉,认为就是儿童的玩具。其实经过仔细的考察,风筝在中国历史上有极为深远的文化含义,它们还曾经是非常重要的军事用具,用于勘测、侦查等。

风筝最初起源于中国东周时代,据说是墨子用木头制作过一只大鸟,这就是最初风筝的原型。后来著名的鲁国人公输班用竹子代替了原材料,对风筝进行了改进。直到东汉时期,再造纸术出现之后,人们就开始用纸作为风筝,那时的风筝被称之为“纸鸢”。

但也有专家考证,在历史上,风筝和纸鸢还是有一些区分的。虽然它们都是用一根线牵引,在形状和花纹上也非常类似。但是风筝的头部上会放入一个比较细小的风笛,这样御风而行的时候,风筝就能发出类似于筝鸣的声音,因此人们把这种飞起来有声音的叫做“风筝”。

而纸鸢,则是没有放置风笛,因而无法发出声响。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的话,现代的风筝应该都是“纸鸢”。

在民间传说中,风筝与军事是密不可分的。据说在楚汉战争的时候,刘邦的大臣张良就曾创作“大鹞子”飞到项羽军队唱着楚歌,然后战败了项羽。

此后,纸鸢在军事上的运用更为深入,可以进行测量甚至是载人。在明朝,还有将领用风筝携带炸药,在敌人的上空点燃之后引爆,以达到炸死对方的目的。据说,在日伪时期,鲜艳的风筝还能为飞机提供非常准备的轰炸目标。由此可见,随着军事发展的需要,风筝的功能也日趋完善。

但在和平年代,风筝不再承担军事功能,而是变成人们的娱乐项目。早在唐朝,就有了人们出城门放风筝的习惯。到了宋朝人们把这一习俗发扬光大,每年的清明节前后,百姓们将风筝放飞,让远走的风筝带走一年的晦气和灾难。

现在这一习俗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人们经常在春天放风筝,这寄托了人们对春天的渴望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望。【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