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风筝的起源很早 但开始并非娱乐

2017/10/13 14:54:38 作者:YUl2-wuy… 来源:yxlady
很多人对于风筝都很熟悉,还可能是儿时的玩具,但鲜少有人会去研究风筝从何而来又是谁发明的呢?其实有关于风筝的传说很多,而它的起源也并不神秘。下面来具体介绍。

现在的风筝是一种玩具,用竹篾做一个骨架并在上面糊上制作好的各种各样的纸,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边跑边放趁着风势可以放上天空。风筝对很多人来说应该都是难忘的童年记忆,带着各种各样漂亮的风筝,在明媚的阳光下嬉笑奔跑是难忘的回忆。但是对于风筝的起源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是很了解。

而关于风筝的起源众说纷纭,主要有以下四种:

1、斗笠、树叶说

相传一农夫在耕耘时突然狂风大作,吹走了他的斗笠,去追的时候抓住了斗笠的系线由此而来的灵感。还有说古时候人们将树叶绑上绳子放着玩逐渐演变为风筝。

2、帆船、帐篷说

古代的船是杨帆借助风力来航行的,人们根据这个原理做出了风筝,还有说法是风筝是人们模仿被风刮起来的帐篷而制成的。

3、飞鸟说

从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的古代风筝的各方面样子看,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大都是鸟的形状。因而我们可以认为当初的风筝是来源于飞鸟的灵感,模仿飞鸟制造的。

4、李邺说

明代陈沂在《询刍录 风筝》中记载了风筝的的是由李邺制作命名以及介绍了使用方法而被认为其是它的发明者。

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是飞鸟说,即风筝是春秋时期的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了三年才成功,距今已经2000多年。所以风筝开始叫木鸢。后来鲁班根据墨翟的方法用竹子作为风筝的骨架使得风筝变得更加轻盈。随着造纸业的出现,风筝开始用纸做成各种各样好看的形状糊在骨架上,后慢慢成为民间常见的玩具。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