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手工陶艺制作过程 让你轻松拥有属于自己的瓷具

2017/10/22 7:34:38 作者:J-fengji… 来源:yxlady
中国拥有着漫长的陶瓷文化,而作为中国人懂得手工制作陶艺是必不可少的,而现代化的社会,物资大多都长的类似,拥有着一个个性化的手工艺品更能突显个人品味。

制作手工陶艺,需要几种常用设备,他们分别是:练泥机、转轮(转盘)、碾锟、泥板机、铲刀、丝弓、塑形刀、桶、杯、毛笔、盆、毛刷以及陶艺拉坯机等的用品。有了以上的工具,就可以动手制作了。随后找一个舒适的环境,坐下来把准备好的器具拿出就可以开始创作了,而今天主要讲解的是相对简单的陶艺手工制作方式- - -泥条盘踞叠成法。

顾名思义就是运用泥条盘踞造型,下面就开始讲解步序了:首先取出泥土,用双手自然夹紧,改变,使其成为一个圆棒。随后将圆泥棒放在任务桌上,利用手指平均的搓动,边盘边搓,由从粗到细。紧接着自然且轻轻揉泥,根据需要扭曲成相同尺寸大小。 把泥土放于转盘底部,后转动转盘边转边按压紧,然后逐步加高,做成自己个性需要的模型。

陶器被称为火的艺术,火不仅使粘土、釉色转变,并且付其美感。陶瓷半成品进入窑必须干燥,否则易炸裂。 装窑时放置的位置也很重要。 开始燃烧时,温度必须缓慢,先400°C缓慢燃烧,且一小时记录一次烧成温度。

陶艺制作的方法有很多种类,而泥条盘盘踞法尤为特别,能够特显出制作人的手工技法和耐心,更加的彰显个性。古代时期人们常用它来制作大型器具,例如:水缸、储存罐等生活器皿。现在的原始部落里还保留着这种制作方法。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