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陶艺制作过程 一定有你不知道的

2017/10/24 7:14:38 作者:M21-huan… 来源:yxlady
说起陶艺大家都不陌生,大部分人也都知道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是很少有人了解陶艺的制作过程,关于陶艺的知识也是不清楚,其实了解一些传统文化也是很重要的。

陶艺经历了几千年的文化沉淀,经过时间的冲刷,去其糟粕留其精华后,现在的陶艺是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巧妙结合。近年来各地陶吧的兴起,让陶艺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很多中小学教程,也开设了陶艺教程,帮助了解学习传统陶艺文化。

制作陶艺的过程也很复杂,第一步从揉泥开始,揉泥的目的是排除泥料中气泡,这样可以防止坯体中含有气泡。接下来就是做坯体的环节了,根据需要的器具做出坯的样子,后期的印坯的时候使用,然后就是印坯的环节了。

做好的粗坯需要阴干,不能让它在太阳底下晒,还必须要倾斜得放在坯板上,如果直立放置,就容易造成坯体底部的破裂。阴干后就可以进入印坯的环节了,是为了让手工做成的圆器在烧制后,达到整齐划一,让坯体更加的周正。

然后就是利坯了,这个环节就是修正坯体的形状,让坯体更加的光滑圆润。如果器内没有装饰,就需要上一层里釉,然后就是画坯了,画坯就是给做好的坯体外部画上一些装饰,让整个陶器看上去更好看。

制作陶艺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正式的陶艺做起来是很麻烦的,但是现在各地都有陶吧了,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亲自感受一下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在自己的闲暇时间,去做陶艺,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还是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灵的一种别样的休息。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