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隔代教育的特色在哪 其中利弊要知道

2017/9/9 12:02:13 作者:YUl2-zha… 来源:yxlady
隔代教育是指年轻家长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交给了自己长辈,这些祖父母们成为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

在当今我国的社会中有很多家庭年轻的父母将孩子托付给老一辈人抚养。这样的做法有着较多的有点同样也有着许多缺点。老一辈有着悠久的育儿经验,比年轻父母有着更多的时间和充足的耐心。

同时由于血缘关系,老人会真心疼爱自己的孙子辈。这也是隔代教育的优势之一。当然人在老了以后会有玩了心理,反而比年轻父母更容易和孩子打成一片。

孩子因为年纪幼小,没有涉世经历,容易人生观发生偏差。老人则拥有为人称道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生活知识,正好可以为孩子提供指导的作用。这同样是隔代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之一。

但是隔代教育的缺点同样较为突出。较多的老人会将自己年轻时的爱倾注到小孩子的身上,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会会过多宠爱孩子,对孩子的错误采取包容的态度。

老一辈的思想较为陈旧,不能及时接受社会上的新兴事物。这样便会教给孩子较多的陈旧经验,使孩子的创新能力降低,也会让孩子缺乏全方位的思维模式。甚至有些老人会教给孩子一些封建糟粕,加大孩子的教育难度,使孩子的缺点长期难以矫正。

另外孩子长期和家里老人待在一起,还会使孩子和父母感情淡漠。长期下去孩子在面对父母严厉教育时会较为抵触,产生逆反心理。这样会让父母的教育出现较大的困难,甚至难以进行下去。同时孩子也会缺乏与同龄人交往的技能。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