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隔代教育的利弊 如何解决这种情况造成的问题

2017/10/11 14:18:38 作者:YUr-chen… 来源:yxlady
由于现在女性也在职场上,生完了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有许多女性都选择重返职场,孩子没人看管只能交给爸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隔代教育。隔代教育对孩子会造成什么影响?

现在的女性喜欢追求自我价值,也可能是因为家庭经济等原因。导致了她们在生产后的半年或者几个月就重返职场。孩子没人带只能交给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毫无怨言的接手了照顾新生命的责任。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的隔代教育。也就是由祖辈作为主力来照顾孙辈的情况,这种现象在中国是非常的普遍。

隔代教育这种模式中的好处是祖辈的大家长们大多已经退休,都有足够的时间和非常多的耐心面对孩子,而且他们有的充足的养育孩子的经验。而且有很多大家长都有一种比疼儿子、闺女还疼孙子、孙女的情况。再加上人上了岁数以后,他们就可能有一种老小孩的心理,所以他们更能和小孩儿玩在一起。但是,在隔代教育中也有不少的缺点。

正是由于大家长们对孩子的格外宠爱,所以事情都要为宝宝做到。使宝宝失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非常依赖大家长们,而大家长们看到这种情况更恨不得宝宝都不用干,造成恶性循环。再者是,大家长们教育孩子的时候可能还是以前的老方法。遵循着不打不成才的教育理念,或者是不夸奖宝宝儿只批评宝宝。这样长时间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过多的打骂会使孩子丧失自尊心和自信心,让他们产生自卑的心理,严重的时候会造成孩子出现自闭的症状。但是,一味的鼓励也是不行。这样会使孩子盲目的自大,而且不能听到人们对他的正面批评和教育。有时候老人疼爱孩子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孩子想要做什么,或者想要什么东西。大家长们立马服从他们所说的话或者给他们。这样会使孩子非常自我。

由于大家长的教育孩子理念和现在年轻人的教育理念经常会有出入,大家长们往往看不得年轻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年轻人又对大家长们有时候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存在不同的意见,如果双方沟通不好的话就会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这种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只有少部分的大家长会主动学习现在的教育孩子观念。双方积极沟通,共同教育孩子。

其实隔代教育也不是不可以的,把一个小孩子交给一个陌生的保姆大家都不放心。而老人又有充足的时间,隔代教育是一件互补的事情。只要老人和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面多进行沟通,并且统一教育孩子的行为。大家长们多学习现在的育儿新观念,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感,不要溺爱孩子。而孩子的父母不要觉得把孩子交给了祖辈就可以放手不管。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离不开父母的参与和陪伴的。父母的参与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且老人的体力和精力远远不如孩子,长时间老人看管孩子会使处于疲惫的状态。所以孩子父母应该也上心看管,让老人有充分的时间休息。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